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美对话增进战略互信 扩大互利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进战略互信 扩大互利合作

  ——写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

  国纪平

  1

  今天,中美两国40多个部门的近50位负责人聚会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样的场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是第二次。

  自去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个时期的中美关系也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干扰,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近来中美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从华盛顿到北京,中美两国继续在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样一个独特的平台上就双边关系、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美关系何以能够排除干扰、保持正确方向?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中美关系下一步如何推进,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个重要的看点。人们期待着,这一对话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扩大两国互利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2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在去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就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这一对话机制并不是简单地将中美以往的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而是将两国对话与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首轮对话显示出中美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坚定决心,也传递出两国与其他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是近期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受到中美两国以及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不能仅仅依靠美国或中国,但是没有美国和中国的共同参与,有关问题也不可能得到解决。”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如是评说。

  21世纪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中美在事关全球稳定和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战略与经济对话凸显了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性。一位中国学者说:“中美对话对于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稳定健康的后危机时代,具有很大的稳定锚的作用。”

  3

  中美两国都面临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艰巨任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利。

  中美两国无论在发展水平还是在发展速度上都不一样,出现矛盾与摩擦是正常的。中美经贸领域摩擦增加,同双方合作规模大、领域广、发展快分不开。

  世界已经进入相互依存的时代,新的现实要求各国以新的视角看待世界、看待对方。中美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和产业转移的结果,是两国产业竞争力的体现。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基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具体改革措施只能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

  经贸问题不应当被政治化。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出现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如何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大量事实表明,转移矛盾、构筑贸易壁垒于事无补。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进一步复苏的关键时刻,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构成新的挑战。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稳定金融市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中美共同的课题。双方有必要在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和长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4

  中美关系具有“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轨迹,它的复杂性、深刻性和战略性始终交织在一起。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今天的中美关系已经相当成熟,双方利益的高度融合、广阔的合作空间以及复合的对话机制,使各种干扰相对可控,合作的主流决定了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一年来的起伏,让人们对这个道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化“斗”为“和”,化“猜忌”为“互信”的关键在于,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长期以来,中美关系之所以平稳中有波折、高潮后有低潮,就是在尊重对方核心利益方面出了问题。

  中美交流互动日益密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国建立起60多个各种形式的对话机制,涵盖政治、外交、经贸、军事、文教、科技等广泛领域。如果把有意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做法当成“惯例”,就会造成中美关系出现“刹车”。随着中美两国合作规模的扩展、互动力度的加大,这样的“刹车”将更具破坏效应。

  只有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来认识中美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各领域对话和合作,才能使中美关系免受干扰和损害,切实推动中美关系稳步发展。

  5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

  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不同“国家属性”不可避免地带来诸多差异和分歧。更应看到的是,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

  中国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生产力总体水平还不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人民生活总体虽已达到小康水平,但仍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和不平衡的小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仍居世界百位之后,属于中低收入国家。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能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的贡献。在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前提下,中国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承担好自己可以承担的责任。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国际关系体系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众多发展中国家往往只是游戏规则的被动接受者。伴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增强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发展中国家在讨论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缺少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世界上的许多问题都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不断充实和丰富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战略内涵,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6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

  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合作比遏制好。中美关系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是21世纪人类历史的重大事件,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探索。

  探索已经开始。不管道路多么曲折,我们有着非凡的毅力和耐心。一位美国政治家曾经说过:“我走得很慢,但是我从来不会后退。”

  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共同决定,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更不赞成有关“两国集团”的提法。我们同样清醒地意识到,中美合作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寻求对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承担的使命,也是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期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