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新生:公务员暗中获房说明调控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4:07  现代快报

  在上有禁令的情况下,公务员福利分房暗度陈仓,是一个民众看得很清楚的问题,模糊这一现实或者面对这一严重的问题而不作为,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对此,著名学者乔新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答案,“抓紧清理经济适用住房问题”,成为政府绕不过去的问题。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房价太高

  公务员近水楼台先得月

  现代快报:公务员福利分房为什么在上有禁令的情况下,愈演愈烈而不受控制?

  乔新生:原因在于,第一,在我国,公务员不受监督的现象非常普遍,公务员是特权阶层;第二,按照现代政治伦理,公务员不能自己给自己增加福利,如果要增加也要在本届之后,我国还缺乏这样的现代政治伦理;第三,房价太高,一方面,公务员从高房价获得政绩,另一方面呢,公务员自己也受不了高房价,就暗度陈仓,通过各种方式解决公务员的住房问题,使经济适用住房成为“公务员适用住房”。

  现代快报: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公开表示“大部分的经济适用房都供应给公务员”,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乔新生:很多地方都是这样,50%左右的经济适用住房都分给了公务员或者其近亲属,正如茅于轼所言,经济适用住房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行政监管现状。应该加速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其次说明,北京的情况最严重,北京有很多中央部委或机关,为什么那么多经济适用住房成为“公务员经济适用住房”,地方政府不敢管是一个重要原因。

  经济适用住房制度

  不能再推行

  现代快报:有人建议,与其让公务员福利分房暗着来,不如让其明着来,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乔新生:我原来主张要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后来我强烈反对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因为如果经济适用住房不让公务员退出,那么想解决公务员福利分房问题,那简直是与虎谋皮。

  现代快报:不建经济适用住房,那么用什么来填补经济适用住房的空白呢?

  乔新生:现在的办法是建廉租房,廉租房可以住一时,不可以住一世,当你工资和其他待遇高了之后,你就该从廉租房走人,但经济适用住房不是这样,只要没什么问题,就可以在经济适用住房住一辈子。

  现代快报:您觉得不建经济适用住房的观点,得到的支持度有多大?

  乔新生:国务院最近提出加强社会保障用房建设,就包括廉租房与经济适用住房两个方面,这说明高层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现代快报:那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

  乔新生:下一步应该尽快上榜公布经济适用住房,还要将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者的名单公布。同时要公务员进行选择,要么是辞职,要么是退房。不能说现在没有法律可依据,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这是当前经济适用住房成为公务员适用住房的主要原因。不能继续推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第一要取消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第二是要尽快对经济适用住房问题进行清理。

  现代快报:公务员福利改革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准则?

  乔新生:房价太高,公务员近水楼台先得月,规则的制定者肯定要满足这种需求。应该坚持这样的政治伦理:任何一次公务员福利改革都不惠及本届。

  取消特权

  也给其出路

  现代快报:有专家认为,公务员福利分房问题,会造成阶层的对立,您觉得是这样吗?

  乔新生:这个说法是对的,应该说,公务员福利分房,既导致了政府公信力的下降,也导致了监管能力的下降,而经济适用住房成为“公务员适用住房”说明我们的公务员道德水平的下降,此外,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公务员暗中获得经济适用住房说明宏观调控的“破产”,“居者有其屋”的责任在于政府,但是现在是“居者”成了政府。

  现代快报:现在对经济适用住房加强管理,从目前的情况看,是一些买了经济适用住房的老百姓成了被加强管理的主要对象。

  乔新生:关键还不在不执行,而是已经涉及到既得利益集团,当改革涉及到既得利益集团时,改革就会出现悖论,改革者也成为被改革的对象,那么改革将是无解的。改革应该尽可能走出陷阱,怎么走?这就要求每当涉及到利益分配的问题时,改革者都要回避。谈到对改革中既得利益集团获得好处的行为进行豁免的问题时,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对其豁免,因为你不知道他们获得了多少好处。

  现代快报:您刚才提到了让公务员从经济适用住房退出的问题,能详细说说吗?

  乔新生:我们现在批评经济适用住房成了公务员经济适用住房,对准的是官僚群体中的弱势群体,这是个两难问题,这样一来,既要剥夺他们的特权,使其承受改革的阵痛,同时也要给他们以出路,比如说让他们从经济适用住房退出来后,允许他们搬到廉租房去。快报记者 刘方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