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高油价时代来临 国际油价或阶梯式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1:43  经济参考报

  时隔5个月之后,国内成品油价终于迎来年内首次调整。自14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2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

  国家发改委称,此次调价统筹考虑了国内经济形势、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控制。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间接影响可能略大一些,但总体影响有限。

  尽管如此,国内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经过此番上调后,均创下了历史最高位。以北京市为例,调整后的97号汽油和0号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为每升7.37元和6.88元,双双超过或逼近7块钱。专家表示,未来国际油价有可能出现阶梯式上涨,国内油价上调的压力将逐步加大。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已经迈进了高油价时代。如果国际油价今年涨到100美元,那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今年2月中旬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向好等因素影响,石油需求上升,国际市场油价连续上涨,3月份后基本维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4月6日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为每桶86.84美元,达到近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国际油价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但国际投行巴克莱资本在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国际油价将再次反弹,预计未来几个交易时段内,油价将逼近89.87美元至90美元区域,且可能上探92.25美元至94美元。

  林伯强认为,在未来一大段时间,国际油价很可能会呈现出阶梯式上涨的态势,即85美元的价位维持一段时间,然后再上升到90美元,以5美元为一个台阶不断攀升。

  “目前来看,全球的石油供需格局没有明显改变。”林伯强表示,需求方面,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需求该增长的还在增长,而发达国家的需求虽然受到了抑制,但也没有明显下降;供给方面,全球石油产能最近几年也并没有得到扩大。

  林伯强表示,国际油价重返高位对全球经济而言肯定是一个打击。我们尤其需要警惕的是,2009年,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比上年提高2 .5个百分点,达到53%,也是历史新高。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

  “世界上对石油依存度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达到62%,如果中国的对外依存度每年增长2%,那么到2015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美国,接近65%,这是非常危险的。对中国而言,石油对外依存度应该控制在50%,而62%必须成为一条警戒线。”林伯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林伯强认为,2008年国际油价从80美元上涨到140美元不过几个月的时间。面对高油价,中国必须增强危机意识,现在开始行动。未来,中国的石油战略必须以节流为主,开源为辅,同时积极寻找石油替代,比如电动汽车、新能源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