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新之:理性看待大龙地产收回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23:14  新浪财经

  理性看待天竺22号地收回事件

  陆新之

  有关房地产的新闻,往往都是最刺激公众神经的话题。日前,有关顺义区天竺22号地收回事件,更是占据各路媒体的显要位置。在一片欢呼严惩开发商拿地王的舆论声中,我们有必要理性清醒地观照整个事件。毕竟,今天已经是市场经济,社会各个群体之间的利益并非是截然对立的,更多是互相依存,协调共生。对于市场经济基本细胞——企业的损害,其实也是对社会整体利益的损害。

  2009年11月20日,上市公司大龙地产的子公司“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0.5亿元竞得天竺22号地。今年2月1日,国土资源部公告称,将收回天竺22号地,并没收北京大龙地产2亿元拍地保证金。这当然是件不愉快的事情。

  不过在商言商,对于和顺义区大有渊源的的大龙房地产来说,它以高价拿下22号地,并非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和企业自身的特性相关。理性剖析大龙地产这次事件,而不是简单情绪化地幸灾乐祸,相信对于房地产行业和社会都有警示和裨益。

  首先,上市公司大龙地产可谓生于顺义,成长于顺义。它的第一、二大股东均为顺义的企业,分别为北京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持有约36%的股权)和北京顺鑫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中的北京市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 成立于1987年,隶属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隶属于顺义区政府的一级开发企业,实行从项目开发、施工到后期绿化、物业管理的一条龙服务。20多年来在顺义生根发展,在顺义开发了多个有影响力的楼盘,毫无疑义的是是顺义本土第一大开发商。在这样的路径下,这块容积率只有0.62,属于少有的低密度地块顺义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被称为中央别墅区最后一块宝地,因此有着主场之利的大龙地产,热切渴望拿下,的确是情理中事。有内部各方面信息表露,可以这么说,如果此地块不是在顺义,如果大龙地产不是顺义地产公司,一贯稳健低调的大龙是肯定不会冲上去夺标“地王”的。

  其次,大龙地产购入这宗用地,也与他们一直以来的企业战略相关。过去一年,公司表现脱胎换骨,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14256%;基本每股收益0.82元。公司拟以2009年末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能够获得这样的业绩,就和他们几年以来积极拿地的布局分不开。上市公司大龙在王府井地区有地块,上面拆迁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很快能够体现业绩。大龙建设在宣武区也有地块准备开发。在外地,大龙系统在中山市、满洲里和哈尔滨都有大宗地块,这些都在今年和以后,陆续转化为集团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的利润来源。有介绍说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资产百亿元,这显然是以前几年的标准来估算。作为顺义区的房地产龙头,这家集团持有的土地价值,也将逐步体现。积极购入土地,加大储备滚动开发,是大龙系统的运营发展思路。而这次高价买22号地,客观上也可以起到提振顺义区地价和物业价值的作用。这里面的道理,和万科在东莞购入挨着深圳项目的堂樾地王、富力购入相邻第一城项目的广渠路地王相类似,都是战略布局。所以从企业运营角度来说,有着良好背景、实力远远不限于30亿元的大龙地产用50亿元购入优质地块,其实是在情理之中。遭遇“收回门”,有着复杂的种种原因。

  再次,大龙买地,落子布阵是在11月,突然遭遇到了12月和1月连续密集的政策变化,这可以说是对形势预见性不足,但是客观而言,也真是非战之罪。在大龙地产十大股东名单中,除占股权约达36%的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外,其余9家股东中有8家是具有银行背景的公司。深入了解得知,大龙地产其实有着较好的信贷和融资能力。11月购入土地的时候,根据当时的规定,大龙地产可以到今年5月20日才缴纳大部分的购地款项。但是12月的新政策出台,就变更为短期内要缴纳超过一半的地价款。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显然打乱了公司原来的融资步骤和整体规划,也导致了后来“不签约、不交钱”的尴尬。数年以来,有关房地产的出台政策总是不断起伏,态度和目标,往往出入很大。不要说是大龙地产这样的中型企业,即使是销售额排在全国前几名的大型开发商,都面临过进退失据几乎坐以待毙的艰险情形。规范买卖土地规则,规范开发商行为固然必要,但是维持一个政策的延续稳定,为房地产交易、开始和持续发展提供一个理性、建设性的环境更加必要。

  最后来说,也需要肯定的是,国土资源部发言人回答记者问的时候,也很客观,没有上纲上线,强调这是商业行为的结果。大龙地产只是因为未能进一步履行交易义务,所以被吃掉了定金两亿元,对于公司来说,不会有进一步的处罚。而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大龙地产的土地储备依然丰厚,可靠消息表明,大龙地产依然获得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依然有着良好的成长性,尤其是多家基金,都没有选择清仓出逃,这就说明,机构看好大龙的价值,尽管大龙经历了这次挫折,但未伤元气,未来会是一家值得关注并极富潜力的房地产股份公司。

  关注大龙地产收回门的商业价值意义,而不是赋于更多的社会压力,对于目前的中国地产业可能有更多的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