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跨境结算还需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1:50  深圳晶报

  我国在上海和广东4市推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制度,至今已有一个多月。这项制度刚开始推出时,我国金融界、企业界普遍对其寄予厚望,期望这项制度能够有助于推进我国跨境贸易,并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但是,试点一个多月来,人民币结算的情况还不够理想,一些试点城市在7月8日启动首笔结算业务后再无新的动作。这使一些人对这项新生的金融业务的生命力产生了怀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不是有点超前?

  世界贸易的通用结算货币,早已经形成了以美元为主的格局,这是由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强势地位所决定的。美元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得到了全球的承认,世界的贸易秩序也由此而建立,但是它带来的一个副作用是使全世界不得不“屈从”于美元的“货币霸权”,整个世界的贸易秩序可以由美国一手操控,甚至是由美国的一些经济寡头、金融寡头操控,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在近几年越来越脱离它们的商品属性,向虚拟性的金融商品靠拢,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稳定为全世界所有目共睹,这种格局的形成背后就有“美元霸权”的影子存在。

  对我国来说,尽管近几年对外贸易出现了很大的发展,成为支撑我国GDP的“三驾马车”之一,但是由于结算货币大都采用美元,在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压力下,我国一些外贸企业承受着越来越重的货币汇率损失,以至国家不得不在多个行业推出出口退税政策,用来扶持出口企业。改变目前世界贸易中存在的“美元霸权”,这不仅是中国的期望,其实也是全世界的期望。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政府推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制度,并先期在上海和广东4市进行试点。这项试点的展开,对于我们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实际地位的认知,是有其积极作用的,对于我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建设,也具有丰富的意义。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广还难以避免地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既然是跨境贸易,用什么货币结算就不是我们单方面能够决定的,贸易伙伴首先必须具有足够量的人民币储备才能进行贸易,而且它也乐意通过跨境贸易来增加这种储备。但是,一个国家储备另一国的货币,其前提条件是这种货币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方便流通,某一个贸易伙伴持有人民币储备,固然可以方便地与我国开展贸易,但对于这个贸易伙伴来说,它的贸易对象不可能是单一的,对它们来说,由于人民币还未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通,因此这种储备的意义可能不是很大。我国的对外贸易尽管从数额上来说不断在提升,但仍然无法与美欧日等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国家和地区相比,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仍然是比较低的。这种格局决定了目前推行的人民币结算还不大可能成为我国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主流。

  从根本上来说,要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最重要的还是更深更广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平稳健康地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对外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在更大力度的推动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能够逐步推进,成为推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