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经济运行的焦点正在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陈昌盛

  得益于一揽子大力度宏观政策的作用,上半年消费超预期快速增长,投资快速回升特别是民间投资已开始明显恢复,出口虽然下滑但是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二季度单季7.9%的增长,一扫前期宏观运行中的许多争论和阴霾,为引导市场预期和实现全年8%增长目标都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同时应该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够健康。虽然国际经济趋稳,但走势尚不够明朗,而由于政策效应的集中较快释放,使国内一些行业和市场合理的调整没有到位特别是房地产市场 ,部分潜在的风险和问题一定程度被隐藏和推延;货币政策历史性的宽松,为下半年政策的可持续性提出了挑战,特别是在美元贬值风险,大宗商品和国内资产价格重拾回升态势等因素的作用下,通胀的预期开始形成,明年的通胀压力有可能快速增加,潜在金融风险值得高度关注。

  从国际因素看,其一,由于美国债务高企,加上美联储实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元贬值预期增强、压力增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快速上升,这将推高我国经济运行的成本。其二,美国政府当前面临防衰退和防通胀的两难境地,但从美国应对历次危机经验看,通常将保增长放在首位,维持宽松宏观政策,一定程度上将放纵通胀,这将给全球注入通胀压力。其三,由于有毒资产处理进展有限,美元资产的投资吸引力不足,在国际流动性日渐宽松条件下,为了在危机中分享中国等新兴国家增长的好处,大量投机资金再度涌入大宗商品或我国,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最近几个月我国外汇储备中不明资金流入增加,二季度外汇储备大幅以及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都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趋势。其四,从国际粮食市场看,大米价格开始逐步回升,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也触底反弹,食品价格有望再度抬头。

  从国内因素看,首先,货币信贷十分宽松,部分信贷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变道进入股市和房市,不仅挤占了实体经济所需资金,而且推高资产价格。其次,在实体经济回升尚不稳固,企业利润状况未改善前,资产价格过快增长带来的短期高收益,将吸引实体经济资金进一步分流进入股市和房市。投机资金大量进入推高的地价、房价,对真实住房需求将是一种抑制。再次,目前猪肉价格已比2008年初下跌近40%,单位生猪与玉米价格比跌至5.9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养猪已无利可图,可能引发新一轮猪肉供给减少,猪肉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走高。通胀问题虽无近忧,但有远虑。在经济尚未根本恢复条件下,价格如果再度高企,货币政策将面临左右为难的局面,宏观政策的回旋余地将明显缩小。

  如果说“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推动经济较快回升,并健康启动新一轮增长周期”是本轮调控的主要目标,那么在通向这个目标的道路上,我们正面临一些明显的变化。前一段时间离目标虽然较远,但是通向目标的道路则相对宽阔,存在大刀阔斧、纵横捭阖的空间,而今后一段时间,虽然各种信息已经让我们感到离目标越来越近,但是进一步前进的道路却明显变窄,各项政策的实施需要更加灵活、审慎。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上最让人担心的是内需增长是否能有效弥补外需的收缩,主要关心今年8%的预期目标能否实现;下一个阶段,宏观经济上最让人担忧的问题则是,宏观政策如何在巩固经济回升态势与防止资产价格过快增长之间寻求平衡,更关心来年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措施所关注的焦点正在发生转变。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