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把建立超主权货币作为远期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27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周俊生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日前在罗马表态,有关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目前在中国还只是学术界的讨论,不是中国政府的立场。这是自今年3月底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建立超主权货币体系的设想后,中国政府首度在外交场合明确将这一设想与政府的立场撇清关系。

  现行的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其缺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已暴露无遗。危机迅速从华尔街蔓延至整个世界,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全球对美元的过度依赖。近几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急剧增加,截至去年年底已达近2万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美元出现贬值,就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在无形中缩水。如果能够出现一种超越国家主权的货币,使世界各国摆脱受制于一个国家货币的困境,那当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甚至美国自身都可以从中受益。

  但是,我们又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美元之所以能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货币,固然有二战结束以后政治角力的因素,但更大程度上还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这是由美国所具有的超强的国家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所决定的。尽管在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美元受到了重创,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寻找到可以代替美元的任何一种货币,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虽然美元贬值,中国也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以此来减轻大量“压库”的美元储备所造成的压力。美元作为一种国家主权货币,它难以在为世界提供丰富流动性的同时承担稳定币值的职能。我们可以要求美国政府保证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这是完全正当的要求,但我们又必须认识到,此次金融风暴发生的根源就在于支撑美国金融市场的信用机制遭到了重创,因此,即使有了政府的保证,它其实也是抵不过市场重压的。

  从货币的本原来说,它需要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我国人民币在近十年里表现坚挺,甚至已成为港澳地区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通用货币,这一方面得力于改革开放以后国力日益强盛,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中国的国家信誉在发挥作用。而超主权货币超越了国家信用,它的出现首先必须建立在世界上所有国家对它的信任,但在目前我们所处的多极世界上,这几乎是无法逾越的一个障碍,即使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政治家达成了一致,时局的变化也很容易使这种政治协议发生破裂。在这方面,欧元所走过的道路值得借鉴。欧元虽然是一种超越了国界的货币,但它更多是建立在政治协商的基础上——英国则由于未与欧洲其他国家在这方面达成一致,至今还将欧元拒之门外。特别是,由于欧元仍然是一个经济体的通用货币,在全球范围内还无法与美元匹敌,它在很大程度上同其他主权货币一样,还是受制于美元。近几个月来,由于金融危机的作用,实际上欧元的弱化现象已经开始显现,它的快速贬值明显是受了美元的影响,这也表明美元的地位虽然在此次金融风暴中遭遇了重创,但仍然很强势。

  建立超主权货币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是我们应该努力的一个目标,但它带来的是整个世界金融生态的巨大改变,这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而且美国为了维护它在国际上的强势地位,必会加以阻挠。因此,我们不妨把建立超主权货币作为我们和其他一些国家共同努力的一个远期目标,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向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行进。同时,我们还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在何亚非副外长在罗马表态的同一天,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正式开始启动,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