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主权货币 说说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6:59  长江商报

  ◇ 曾国安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政府管制与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

  早在二战期间,就有学者提出过超主权货币的构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在1969年创设特别提款权(SDR),不过SDR离真正的国际货币仍相距甚远。最疑似的超主权货币当属欧元。1999年1月1日起法国等11个国家开始正式使用欧元,2009年1月1日已有16个国家加入欧元区,但严格来说,欧元也非真正超主权。 

  虽然超主权货币在理论和现实中都不新鲜,但在G20峰会召开前夕,我国央行行长发表的有关要创设超主权货币的观点依然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话语权增强了,另一方面反映了一旦真的出现超主权货币替代现有的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格局,则会对各国或者区域集团的利益有着极大的影响。 

  放弃经济主权是基本前提

  60多年来美元一直充当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国作为美元发行国由此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它通过发行美元不断地向世界各国征收着铸币税,它只要开动它的印钞机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从世界各国获得各种商品,美元发行规模越大,美国不劳而获就越多。 

  相比较而言,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则不得不依靠人民的辛勤劳动输出商品来换取这种货币,以满足商品进口以及从事其他国际经济和政治活动之需。而美国却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不断扩大美元发行,只要美元数量不断增长,发展中国家同样的劳动换得的商品就只会越来越少。 

  从逻辑上来看,如果美元过度发行而致不断贬值,则会使美元丧失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但出现这种结局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足以与美元抗衡的国际储备货币。虽然美国的相对经济实力不断下降,但到目前为止,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科技、政治实力最为雄厚的国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会出现能与美国匹敌的国家,因此也就使得美国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美元的发行规模。 

  从美国的利益考虑,不断增加美元的发行完全是无本万利的事情,那又何乐而不为呢?广大发展中国家却不能通过发行货币敛财,这显然是极不公平的事情。这样人们自然会想到抛弃美元,发行一种不受美国控制的超主权货币,一方面免受美国剥削,另一方面免受美国货币和经济政策的调整对本国经济的冲击。这种想法自然正当,你美国只要开动印钞机就可以聚敛财富,我却必须依靠辛勤劳动换取你那不断贬值的钞票,为何不摆脱美元的控制呢?可是这种想法能够成为现实吗? 

  创设全球统一的超主权货币的前提,最基本的是世界各国要放弃自己的经济主权。各国有各国的利益,没有哪个国家不是自私自利的,放弃经济主权就意味着要放弃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的最基本的手段,在可见的未来,还不会有这样的国家。经济发达国家对创设超主权货币的建议已经表达明确的反对意见,这说明它们绝不会为了全球利益而放弃它们自己的利益。 

  无法满足“超主权”和“货币”

  实际上,只有实现了世界大同,发行全球统一的超主权货币才会成为可能,不过既然实现了世界大同,也就不存在超主权货币问题了。在没有实现世界大同之前,即便世界各国愿意牺牲自己的经济主权而把货币发行权交给一个各国联合成立的组织,则依然无法满足“超主权”和“货币”两个方面的要求。 

  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从来都是按“丛林规则”行事,真正的公平从来就不存在,在超主权货币发行和管理组织中,肯定是强国主导,所谓“超主权”只可能是超弱国主权,而不可能超强国主权,超主权货币的发行肯定是按强国利益和意志行事,唯强国马首是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仍然无法保证,所以所谓的“超主权”并不可能真正实现。 

  作为货币,其必须具有作为价值尺度、交易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功能,这一方面要求货币币值保持稳定,另一方面货币供应量也必须能满足国际贸易之需。而在现实条件下,这种超主权货币要能满足这两个方面的要求无法得到保证,一方面股份制性质或者合作社性质的货币发行组织的稳定性得不到保证,另一方面在各国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条件下,强国意志会决定货币发行规模,而不是由国际贸易需要决定货币发行规模。 

  超主权货币也是一种信用货币,独立国家信用货币发行存在的问题它也不可能避免,而且可能成为更为信用保证的货币,因为支撑它的除了信用还是信用,独立国家发行的信用货币至少还有该国资产作为信用保证。一旦超主权货币发行组织不复存在,这种超主权货币的持有会连索偿对象都没有。 

  结语:什么是中国的最好选择

  对中国而言,最好的选择是大量减持美元储备,多进口些急需的商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国际贸易平衡;在没有任何可以信赖的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下,应随中国经济发展,不断推进人民币的区域化和最终国际化。到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时候,也就不用费那么多劲琢磨如何挑选国际储备货币篮子里面的币种和比重了,更不用去鼓捣创设超主权货币的事儿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