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结美元独霸的时候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5:07  每日新报

  韩晓波

  最近一个时期,最为引人注目的财经新闻,莫过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周之内连续撰写三篇文章,建议以超主权货币取代美元的“一币独大”格局。此建议立即引发了全球范围内从各国政要到经济学家、从企业经营者到普通老百姓的热议。各方面的反应也与想象的基本一致:美国当然坚决反对,欧盟、澳大利亚等先是含糊其辞而后也表示反对,“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表示支持,联合国虽然在这方面说了不算数但也通过自己的独立专家委员会表示了赞成。国内几大门户网站对网民进行的民意调查也不出意料:“你是否赞同用超主权货币终结美元独霸?”选择“是”的人占到91.5%;“你认为中国在美资源是否安全?”选择“否”的人占到73.8%;“你认为美联储印钞票买国债是否损害他国利益?”选择“是”的人占到95.6%。

  国际货币金融问题本来是一门相当专业的、比较高深的学问,但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成了一次面向普罗大众普及国际金融知识的绝好机会。很多过去根本不知道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特别提款权)为何物的人们,现在也对此投入了很高的热情。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我们那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安全,那可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辛苦积攒下来的家底,是亿万打工仔、打工妹用一件件衬衫、一双双袜子、一个个芭比娃娃换来的血汗钱啊!现在由于美元出了很大的问题,我们的这些血汗钱有大量蒸发、大幅缩水的危险。那么,很自然的,我们会想到改革美元“一币独大”的问题,而且,自从金本位制结束以来,美元已经称霸世界太久了,里边积弊重重,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但怎么个改法,这里边学问大得很,而且牵扯的各方利益盘根错节,各种经济、政治势力必然要有反复而激烈的角逐、合作、再角逐、再合作的复杂过程。总起来看,大致有四种改革思路:

  一是大体维持现状,美元还是老大,进行温和的改良。美国肯定支持这个。

  二是美元“退位”,“群雄并起”,除了SDR篮子里现有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以外,再加上人民币等新兴力量,实现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有一次对笔者说,他“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看见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相信这也是很多国人特别是经济学者的共同愿望。不仅如此,世界上大概除了美国以外,所有的国家都愿意这样。不过,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也是这次代表联合国表态支持周小川的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史提利兹的观点,这种群雄并起的格局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长久之计是下面的第三种。

  三就是推动创建超主权的国际单一货币体系,也就是所谓“世界元”,这其实也就是周小川的思路。这当然是一种好的理想,除了周小川和史提利兹,“欧元之父”蒙代尔等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和很多团体都赞成。不过,时机肯定还不成熟。

  还有第四种,就是恢复过去的金本位制,这是比较“业余”的观点,不太现实。比如,中国那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按现在的黄金价计算,大概是6万多吨黄金,可是美联储一共只有7千吨。

  再过三天,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就在要伦敦开幕了,开会的结果,是实现第一种,还是实现第二种,进而向第三种逐步推进,现在还很难说。但笔者估计,“金砖四国”的货币(特别是人民币)进入SDR的篮子之内,发展中国家获得在IMF更大的权重,实现这两条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