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要的不仅是一般性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5: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文仙 伦敦报道

  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Gerard Lonys)27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金融峰会可能是近期最重要的国际性会议。李籁思强调说:“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般性的承诺,更重要的是一些具体的成果和集中解决几个关键的问题。”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现正处于全球性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之中,而解决危机将取决于三大关键因素,即经济基本面、信心和政策反应。”

  峰会承载诸多希望

  中国证券报记者:你预计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刺激全球经济方面达成哪些共识?

  李籁思:现在有很多重要问题需要讨论和解决,如果本次峰会涉及太多的问题而每个问题都被泛泛而谈,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般性的承诺。

  目前世界经济非常脆弱,所以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措施阻止经济下行风险。他们还需要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他们可以通过刺激全球贸易、给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多资源这两种重要方式加以实现。同时,他们必须重建金融行业的信任,恢复放贷。

  他们还必须着手解决未来的一些问题。这些领导人必须通过阻止世界经济的继续恶化来解决就业问题,他们必须通过刺激全球贸易和给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多的资金资源来帮助贫穷和新兴国家解决贫穷问题。另外,信任问题也至关重要,必须在金融行业内重建和提高信任和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峰会可能签署哪些有实质意义的协议?

  李籁思:这很难讲,我们说这个峰会不同以往,是因为在峰会召开之前各方就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我知道,在这次峰会之前,这些领导人已经进行了无数次商讨。我有信心这次峰会将会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

  需要强调的是,不仅是发达国家来参加本次峰会,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也来参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还要强调一点,各方对本次峰会寄予了很多希望,很多新兴国家如中国就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机遇。

  经济刺激仍有必要

  中国证券报记者:美国认为,本次峰会应该侧重讨论加大力度刺激经济,而欧盟则希望能够侧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你的看法如何?

  李籁思:事实上,这两个方面都很重要,但是我们现在要确保需求,世界经济正进入了一个螺旋式的下滑期,我们经历着全球性的衰退。所以,阻止这种螺旋式的经济滑坡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英国均希望各方能够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最近几个月,不同国家出台了很多刺激措施,但是世界还需要更多刺激措施来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所以,现在需求是关键,如果消费者不花钱、企业不花钱,那么政府就得花钱。

  欧洲对未来的考虑也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看到,这次金融危机可以解释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所致,也可以解释为金融体系失败所致。

  现在正如美国所说的——“我们需要消费”。但是如果进一步往前看,解决全球经济的不平衡问题和改革金融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你对世界经济的最好、最坏的预期是什么?

  李籁思:世界经济有望在今年年底探底,但是复苏将会非常缓慢。美国和西欧都有可能在年底触底,但是明年全年的失业率依旧会不断攀升。

  就地区而言,我对东亚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其中中国的刺激措施是世界经济成败的关键,如果这些措施成功,世界就会成功。中国的刺激措施涉及广泛,涉及农民、中产阶级、社会福利体系、能源和住房等,每个问题对中国从出口型经济转向内需型经济都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中国的刺激措施会成功。我个人认为,中国今年还有望出台新的刺激措施,至少利率还会继续下降。

  确实需要更广泛货币体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取代美元成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你对此有何评价?

  李籁思:这触及了一个长期问题,我并不认为中方的建议马上就会实现,但我们现在确实需要一个更广泛的货币体系,不仅仅局限在美元上。我认为,即使美元现在有所疲软,但是美元还将是世界储备货币。美元的地位肯定会受到挑战,今年美元肯定还会走软。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为什么如此重要?

  李籁思: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各方害怕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陷入困境,它们一旦陷入困境,就需要从别的国家那里寻求帮助。现在,中欧和东欧国家处境艰难,成为一个重灾区。

  从货币角度出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更多的资金来运作,来帮助其他国家,改革该组织实际上是让它有能力进一步放贷。我们需要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结构得到改变,我们需要看到给予新兴国家更大的地位。

  我认为,此次伦敦峰会将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数额上达成一致,但是在一些原则如投票权结构的改变上会遭遇困难。不过,我认为各方至少会在峰会上同意考虑投票权结构改革这一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