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受创时间早程度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40  新浪财经

  欧洲:受创时间早,程度重

  同时担任沃顿商学院约瑟夫·H·劳德管理与国际研究中心(Joseph H. Lauder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的吉兰说,今年欧洲的局势也非常艰难,部分是因为衰退席卷欧洲的时间比美国晚六个月。欧洲经济的弹性不及美国,所以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应对经济环境变化,从而延长衰退的时间。“欧洲2009年的前景不佳,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全球经济危机也威胁到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他说,“过去10年来,这些东欧国家都在努力向市场经济转变,他们的金融体系处于不稳定状态中。我想今年他们会面临很大压力。”

  虽然经济危机会影响增长,但吉兰认为这些新兴市场的政府不会重新回保护主义的老路,也不会拒绝自由市场的其它特征,但可能会推迟新的改革计划。他说,“已经加入欧盟的国家明白这个资格对他们来说有多么重要,他们可不想做什么事情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而油价暴跌不仅影响着俄罗斯的经济,也是2009年决定欧洲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吉兰指出,俄罗斯的制造业实力较弱,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是价格波动剧烈的商品。虽然俄罗斯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工程和科学方面的能力出众,但商品的丰厚利润已让他们忽视了在其它方面的投资,从而削弱了自己在全球的竞争力。

  艾伦指出,欧洲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衰退,尤其是英国。德国、西班牙和爱尔兰受的创伤也不小,只有法国受的影响稍微小一些,因为这个国家政府对经济的介入程度更深,多少缓冲了衰退造成的危害。至于意大利,虽然其经济存在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但由于债务较少,所以目前的情况相对较好。

  欧洲可能出现通缩,同时利率保持在1.5%或2%,英国的降息力度可能更大,跌至0%或0.25%。低利率既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它可以减轻衰退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可能阻碍经济复苏。

  拉丁美洲:经济发展的利与弊

  拉丁美洲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通常都难以幸免,但这次却很幸运。西班牙企业学院(IE Business School)教授胡安·卡洛斯·马丁内兹· 拉扎罗(Juan Carlos Martínez Lázaro)称,拉美地区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超过4%。2008年上半年,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猛涨, 拉美的经济增幅很大,从而弥补了下半年的骤降。

  然而2009年拉丁美洲的路仍然非常坎坷,因为他们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马丁内兹·拉扎罗预计,拉美国家未来几年都将承受危机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制造业出口下降,外国劳工汇款、投资和贷款减少。有些国家遭受伤害的程度可能更大。

  鉴于全球需求下降,原材料价格降低,出口受到影响。委内瑞拉、墨西哥、秘鲁、厄瓜多尔等原油出口国受的影响最大。智利铜业智库CESCO执行董事胡安·卡洛斯·瓜加多(Juan Carlos Guajardo)说,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和钼出口国,其出口收入在减少,由于税收干涸,新项目投资也在减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原材料完全依赖进口。

  由于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下降,预计拉美地区的制造业出口也将走低。汇往拉美的汇款也将减少,这将对墨西哥和厄瓜多尔等外国劳工人数众多的国家产生严重影响。此外,马丁内兹·拉扎罗预测08和09年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将减少。他说,“投资新项目的公司越来越少,巴西和墨西哥这些国家非常明显,这些国家过去是拉美地区吸引外资最多的地方。秘鲁和智利也有感觉。”

  整个拉美地区融资越来越困难,成本也越来越高。以巴西为例,圣保罗天主教大学(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教授安妮塔·孔(Anita Kon)说,“鉴于全球某些食品和商品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贷款日益困难,利率还是很高,通胀将会加剧。巴西政府的储蓄并不足以给基础建设和现代化项目,还有制造业提供资金。它对外部贷款和外国直接投资的依赖程度很高。”

  安妮塔解释说,巴西大范围的基建投资已经放缓,2009年可能更少,尤其是这里目前的税率已经相当高,所以也不太可能增税。虽然巴西的外汇储备超过2000亿美元,但目前的贷款还是依靠对巴西货币里尔的短期资本投机,而这种投机活动会导致美元急剧升值。“巴西很受危机的影响,因为它非常依赖短期投机资本来平衡外部账户。”

  但瓜加多指出,智利的金融系统相对却较为稳定,收支账目情况也还不错。他说,“智利借[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契机大幅减少债务,[外汇储备]累积超过200亿美元,所以明年还可以维持扩展预算。”

  至于拉美地区高涨的民粹主义情绪,马丁内兹·拉扎罗引用智利前总统里卡多·拉戈斯(Ricardo Lagos)的话说,“有人曾经说过,‘当你的荷包鼓胀的时候做个民粹主义者会很容易。’现在我们可以看看是做民粹主义者容易还是做个煽动人民的政治家容易。”他认为委内瑞拉的雨果·查维斯(Hugo Chávez)、玻利维亚的伊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即将深切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其他国家只要社会状况恶化,民粹主义也会进一步扩张。

  总体而言,拉美国家已经做好应对这场危机的准备。马丁内兹·拉扎罗说,“这些国家在经济繁荣时期大力发展[宏观经济],所以2009年不会出现剧烈的变化。”另外,整个地区的增长速度将放缓,维持在2.5%左右。虽然增长会放慢,但拉美国家不能就此松懈。他们“可以采取极为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减少[社会和经济]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假如这条路没有走好,就真是太可惜了。”

  印度的期望值降低

  印度官方对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12月,政府称当年财政年度(2008年4月至9月)上半年的增长率是7.8%,反映了印度在全球经济滑坡时期的强劲表现。政府预计今年全年的增长率是7%,但由于经济刺激计划在整个国家1.2万亿的GDP中占的比例高达2%,所以财政和预算赤字目标可能无法实现。政府的财政赤字目标是GDP的3%,但实际可能高达5%。但政府认为,经济总体不会受到严重的冲击,因为印度的服务业和农业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55%和18.5%,而这些行业受到周期衰退的影响相对较小。

  其他人士并不完全赞同政府的乐观预测。日本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认为印度当前的增长速度是6.8%,预计2009年至2010年将降至5.3%。新德里智库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协会(ICRIER)主任兼执行总裁拉吉夫·库玛(Rajiv Kumar)则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增速会降至3.9%或以下。

  尽管近年来印度经济急剧增长,但其他数字也反映了印度的前景堪忧。10月的工业产值下跌了0.4%,是15年来的首次下降,出口下跌12%,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跌。11月的消费税收暴跌15%。

  印度经济的亮点是通胀,12月的通胀在6.6%左右,创9个月来的新低。印度HDFC银行(HDFC Bank)首席经济学家阿贝克·巴鲁亚(Abheek Barua)预计,鉴于制造货物和商品价格下跌,3月印度的通胀将急跌至2%以下。印度Lucknow管理学院(IIML)金融学教授维内·库玛(A. Vinay Kumar)说,通胀压力减轻是“目前最振奋人心的消息。”

  普华永道执行总监哈里·拉贾戈帕拉查理(Hari Rajagopalachari)对此却有不同见解。他说,“随着大量现金通过货币政策流入经济,通胀数字将上升。印度基本上是供给受限的国家。把更多的需求注入经济并不意味着产品或服务也会同样增加。”

  金融学教授拉杰什·查克拉巴蒂(Rajesh Chakrabarti)预计印度企业将陷入困境。他说,“政府的刺激计划会有些作用,但企业利润不可避免肯定会减少,利润率会下降。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说多数大型企业会损失惨重。他们会继续赚钱,只不过赚得不如过去多。”

  已经遭受重创的出口前景仍然黯淡。查克拉巴蒂说,“整个2009年全球经济都不会好转,所以2010至2011年之前印度的情况也不会改善。”库玛补充说,“汇率不稳定也是导致出口下滑的因素。卢比贬值可以带来暂时的缓解,但更剧烈的波动却令人担忧。”

  印度无法继续从卢比贬值中获益;专家预计卢比兑美元将回升至40左右,比近几个月来的超过50有所下降。库玛预测2009年卢比对美元在40或42左右。

  查克拉巴蒂(Chakrabarti)说,美元兑全球几乎所有货币都在升值,因为忧心忡忡的投资者纷纷购买美国国债来躲避风险。“一旦人们认为危机已经过去,情况就会发生逆转。美元也会下跌一些,卢比兑美元可能升值至45左右。卢比应该不会再继续下跌。”

  印度孟买交易所的主要股指“敏感指数”(Sensex)明年可能稍微有所上涨。库玛说,“股市可能波澜不惊,在9,500至10,500点之间运行,未来几个月大选之前甚至可能低至9,000点下方。”查克拉巴蒂预计市场将横行发展。他说,“虽然Sensex指数可能稍微走高,但很难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的市场情况并不好,所以我们很难在2009年12月前升到12,000点。”

  丰田:窥见日本经济的困境

  日本也和其他国家一样,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沃顿教授艾伦称,丰田本季首次宣布亏损表明日本经济问题有多严重。不仅中美消费者对丰田等日本企业的需求降低,投资者也在为持有的日元寻找安全的避风港。随着日元升值,日本出口业遭受的打击比其他行业更加惨重。

  另外,日本的政局也动荡不安。三年内第三位上任的总理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大跌。帕西瓦尔说,“这三任总理都很失败。他们的举动都叫人大跌眼镜。看来总理可能又要易人,频繁变动使日本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更加脆弱。”

  艾伦认为日本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但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日本用了20年的时间来应对经济衰退,后来他们走出阴影且没有受到太大损失。所以这个社会的耐力很强,经济的抗击力也很强。危机中的日子不好过,但也不用恐慌。”

  从某种程度而言,日本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它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遭遇严重的经济衰退,又称为“失落的十年”,最后终于走出衰退阴影。当时日本的决策者尝试了各种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这可以为今天全球各国的经济领袖解决经济问题提供参考。

  沃顿管理学副教授亚德里安·乔戈尔(Adrian Tschoegl)在东京一家投资银行工作了六年,作为那里的宏观经济学家他经历了日本经济的兴衰历程。他说,“就是在那时我明白绝大多数对复杂政治经济局势的预测都是毫无价值。”他说自己在日本工作期间所做的判断既有准确的也有不准确的,但最终他相信,由于全球各国的经济都是错综复杂且相互关联的,所以几乎不可能准确预测某个政策举措的真正影响。

  他说,“我们可以提一些建议,做各种各样的预测,提示将来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但事实上可能发生各种突如其来的事件。”

  另外,当政府试图出台政策应对经济问题的时候,由于政策与市场力量产生相互作用,所以很难预测在采取一两项措施后局势将如何变化。

  乔戈尔说,“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最佳的做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但没有哪个政治家会作壁上观,然后告诉大家,‘我们不知道最佳的解决办法是什么,所以现在我们什么也不会做。’”

  (翻译:Stella) 

  (供稿:沃顿知识在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沃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