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全球经济预测:对好消息需求是否大于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40  新浪财经

  在经历了一年的金融动荡与惨重损失之后,2009的经济局势可能异常艰难,投资人、企业领导人和决策者正在努力希望能见到任何复苏迹象。沃顿商学院的教授与其他专家在接受沃顿知识在线的采访中,探讨了美国、欧洲、拉丁美洲、印度、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前景。

  沃顿教授与全球各地的学者认为,在经历了一年的金融动荡与遭受惨重损失之后,2009的经济局势可能异常艰难,投资人、企业领导人和决策者都在努力希望能见到任何复苏迹象。

  沃顿金融学教授弗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说,“现在的情况非常不妙。经济正在陷入衰退,而且我个人认为衰退将产生严重的影响和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前方似乎看不到一丝曙光。”

  眼见股市暴跌、坏账激增、失业率不断走高,决策者正在加紧制定战略,希望恢复稳定和创造新的增长机会。艾伦还指出,“现在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大家的处境都很糟糕,都是债台高筑,面临着通缩威胁,”另外还要面对飙升的失业率和裁员浪潮。

  放眼全球,拉丁美洲、印度和中国增长仍在继续,但速度放缓,暴露出各自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如何继续保持高增长

  曾经是最热门新兴市场之一的中国,今年的发展也将遇到挫折。就在一年前,中国政府还把通胀看作是最大的隐患,并且宣称将把货币政策的重点放在防止经济过热上。而如今中国这颗冉冉升起的经济新星也将难以为继,中国经济的弹性正在经受考验。

  中国人民大学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眼下的经济低迷标志着基于美国的消费、中国的高储蓄及其他出口的增长模式已经瓦解。虽然普遍预测中国明年的增长率在8%,但人民大学的报告认为国内经济将因为全球需求下降、依靠投资难以推动发展而放缓。与此同时,中国的非弹性需求和供给结构决定了中国将难以应对经济状况的变化。

  其实中国的出口型经济早在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前就倍受质疑。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此外,由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提高,劳动力和环境标准收紧,中国南方城市许多工厂相继倒闭,标志着国内经济结构即将发生深层次的变化。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政府于去年11月推出的4万亿元(合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在2009年下半年初显效果。但这项计划没有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即中国的老百姓买不起中国人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他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和购房补贴能够起到更有效的推动作用。

  他说,“中国很可能会在这方面放宽政策,国内经济将在2009年下半年好转。届时股市可能有所反弹,但也只限于反弹,而不是真正牛市的到来。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究竟将依靠什么来拉动将来的增长?”

  在12月召开的中央政府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的最高决策层决定把重点放在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会后对记者表示,美国的经济衰退对中国现有的经济模式造成了巨大影响。“所以我们认为……。必须把重点放在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的改革上来,这是能让我们继续前进的唯一途径。”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在12月出版的《财经》杂志的专栏中写道,“即使增长率低于8%,天也不会塌下来的。”他表示,中国政府将会努力确保,并且也有能力实现8%的增长目标。

  但他质疑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何没把消费作为重点。他说,“我们不能每次都把投资基建作为救命稻草。10年前的中国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但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甚至已经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关注百姓的生活、经济增长的质量以及如何让普通百姓更加富裕。”

  一些学者就如何提高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耶鲁管理学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金融学教授、长江商学院访问学者陈志武提议,政府应实行退税政策来补贴中低收入家庭、个人和农民;增加对医疗保险、教育和社会保障的投资,以此减少人民的生活负担,从而愿意拿出储蓄来消费;推动农村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建立;大幅削减企业与个人承担的税项等。

  美国:艰难时局

  沃顿管理学教授马洛·吉兰(Mauro Guillén)认为,美国跟其他发达国家不一样,美国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是金融业,然后再牵连到其他行业。而其他国家是实体经济先出现问题(主要也是受美国连累),而后再影响到金融市场。他说,“对于美国而言,2009年的关键问题是‘能否帮助金融业走出困境’。但不幸的是,我并不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沃顿金融学教授理查德·马斯顿(Richard Marston)说,这场危机对美国金融企业和市场造成的影响令他非常震惊。“美联银行(Wachovia)、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 Mutual)、花旗银行(Citi)都遭到重创,这真是太令人震惊了。”马斯顿认为虽然银行已经得到政府救助,但也无法持续发放贷款。除此以外,与银行单纯收缩信贷相比,无法证券化给信贷市场的伤害更加严重。

  展望未来,其他的打击,譬如企业破产、债券违约和失业率攀升,将给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虽然市场已经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但当事情真的发生时,人们会受到打击并进一步颠覆他们的信心。马斯顿指出,2001年经济衰退不及这次严重,当时经济在11月开始好转,但失业率激增的现象一直持续到2002年。更糟的是,目前全球的需求依旧低迷。“这是长久以来我们遭遇的首次全球经济衰退。过去推定经济复苏的引擎——美国消费者——也在修理店等待全面的检修。”

  企业也要等到需求恢复才会投资。对于“需求从哪里来?”,马斯顿也不知道明确的答案是什么。“所以我认为媒体众口一词说经济将在2009年的某个时候开始复苏可能只是美好的愿望。我们等着看吧。”

  沃顿金融学副教授约翰·帕西瓦尔(John Percival)说,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市场的危机尚未过去,这将影响到经济复苏。虽然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率已经很高,但许多抵押贷款将在今后重新签订合约。这部分贷款可能略好于次级贷款,但其中有许多也可能成为问题贷款。另外,商业抵押贷款市场或许也会出现违约,金融机构将面对消费者信贷的问题。

  帕西瓦尔说,“谁都可以说经济危机总会过去的。现在大家都认为2009年时局艰难,2010年情况就会好转。我不知道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可能比这个时间更长一些。”

  据预测失业率将继续上升,由于资产价格持续下跌,消费者和企业都在紧缩开支,所以经济也无法好转。他说,“我们要做的是稳定人心。现在的问题在于大家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美国人不确定自己的投资或者房产实际价值几何,所以他们不敢花钱或者是投资。“我想大家都害怕失业或者资产缩水,所以不敢消费。现在的局势真的很不确定。只有这些担忧解除了,局势不再恶化,我们才会逐渐走出危机。”

  帕西瓦尔认为,近年来宽松的信贷市场和过度贷款催生的火爆消费对美国经济并非好事,但最终消费者会回到百货商店、汽车展厅和房地产市场。“消费者可能会暂时捂紧钱包,但从长远来看应该不会出现剧烈的变化。”

  他认为现在某些大公司的股价暴跌对于经济而言是个光明的信号。“以目前的价格买进这些公司的股票非常有利可图。如果你现在手里有现金,再多点耐心和勇气,投资的机会是很多的。”

  2009年的头几个月我们将听到一连串的坏消息,而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将大力推行经济刺激计划。他说,“他们必须尽快解决问题。1月和2月的局势会非常糟糕,然后希望能够逐步稳定下来。但头几个月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虽然奥巴马政府必须尽快解决金融市场的问题,但他采取的措施也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问题,主要包括政府债务增加和通胀加剧。与此同时,油价波动继续影响着全球经济。最后,鉴于目前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政府会发现他们几乎无力采取果断措施来弥补医疗保险(Medicare)和医疗补贴(Medicaid)的资金缺口。帕西瓦尔警告说,“这个问题只能先放一放,但拖得越久,问题就会越严重。”

  马斯顿称,奥巴马的财政刺激计划对经济的作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当然刺激计划可以让经济不再恶化。但我对花这些钱产生的长期效果非常怀疑。这些投资可能无法刺激经济。我们必须刺激其它一些需求,消费者、出口、投资等等。”

  政府拯救汽车业也只是推迟汽车业进行全面重组的时间而已,重组会威胁到汽车公司员工及退休工人的生存,尤其是密歇根的情况更加严重。“我认为这次汽车业不会象大萧条时期那么幸运。”

  美国的利率已经降至历史最低点,政府通过发行国债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上世纪90年代日本未能通过降息推动经济复苏,而这次在美国可能也没太大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沃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