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8战役的关键是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9:34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也许,没有任何一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正在北京召开的2008年的会议更令人期待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纵深发展,世界经济明显衰退的定局乃至中国经济自身的下滑趋势,都给这届会议的基调和重任披上了不同寻常的色彩。

  的确,中国经济在经历30年的快速增长后,自身结构的失衡和增长模式的效力极限,因金融危机的外在冲击而使调整提前到来。正如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所言,此次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与其说是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如说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方式、发展格局问题的充分暴露,主要是内因而非外因的结果。

  这个判断非常重要,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容易将经济面临的各种问题归结于外在因素,容易顾左右而言他,而忽视经济自身的各种结构性的弊端,从而在治理的药方上可能偏离主题或缺乏长远的战略性举措。但外在因素的冲击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各种经济指标的明显下滑,使这种压迫式的转型痛苦被无形放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如何应对经济面临的暂时困难和体制性的痼疾,都将考量决策层的政治智慧。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事前透露的基调来看,确保经济8%的增长率是明年乃至后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无疑是正确的。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没有8%的增长就意味着大量劳动力将无法吸纳,这对社会的冲击显然不可低估。在出口滑坡和内需乏力的情况下,确保经济引擎不熄火的关键仍然是投资,这是无奈之举,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

  从中国经济自身的特点来看,在投资的拉动下,确保经济增长8%其实并不难。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09年GDP增长为9%左右,似乎有点乐观,但说明GDP增长其实并非问题的关键。中国经济的最大特点是投资过度和内需不足,因此目前投资的带动一方面可以解决GDP增长的问题,但同时也可能造成经济结构进一步失调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在确保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同时,如果不能下大力气解决内需不足的痼疾,本轮危机结束后,中国经济也许又要经历一个自身的痛苦调整的周期,而这显然是决策层下大力气尽量避免的。

  在确保4万亿民生工程投资不“张冠李戴”的同时,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将下重手解决长期的结构性失调问题。保增长的确重要,但绝不会以牺牲转型为代价,而转型的关键则在于改革。因此,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在民生的制度工程建设和关键领域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比单纯“保8”更为重要。

  比如,在基础产业、能源和其他垄断性领域,关于民间资本准入制度放宽,应该会有重大的政策性举措;比如,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民众关注的领域,亦将加快改革步伐,给民众一个较好的预期,从而刺激真实消费;再比如,在金融支持经济增长领域,必将采取一些重大的制度创新,在农村金融、中小企业融资和民间金融合法化等方面取得一些突破。

  就此而言,本次中央经济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将确保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亦将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转型定下制度的基调,惟有如此,才能为中国经济未来的良好表现提供制度的张力,推动经济从生产型到消费型的重大转变。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