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观察: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题: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新华社记者安蓓 朱立毅

  中国政府5日公布燃油税费改革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方案,就这一即将影响中国石油消费的重大改革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将正式启动。

  根据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国将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这意味着,困扰中国多年的燃油税问题将以增加成品油消费税的方式加以解决,并未开征所谓的“燃油税”。

  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这一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中国政府表示,推出此项改革的目的在于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

  中国于1999年通过的公路法修正案正式提出以燃油税替代养路费的设想,当时主要是出于规范乱收费的目的。此后,虽然有关部门多次发布将“择机开征”的消息,燃油税却一直未能开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说,拟议开征的燃油税进程之所以如此漫长,固然有部门利益格局制约、国际市场油价飙升以及征收管理成本较高等因素,但对燃油税的定位不准,对费税界限划分不清则是多年来阻碍燃油税出台的深层次原因。此次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同时规范养路费的形式进行燃油税费改革,以更易于操作的形式,达到节约资源和规范收费的双重目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在当前国际油价走低的情况下,推出燃油税费改革,短期看成品油零售价格将存在下行空间,不会增加消费者的用油成本;从长期看,消费者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对实现节能减排、合理用油、发展高效汽车和促进交通模式转变有积极作用。

  方案提出关于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原则,是建立和完善既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和企业生产成本,又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既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又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周大地指出,此次出台的成品油定价方案意味着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将更迅速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同时在国际油价变动过于猛烈时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速度和幅度加以调控,并强调对弱势群体和行业进行补贴。

  中国原油价格与国际接轨,成品油价格则由政府调控。中国于2006年出台“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在适当调高成品油价格水平的同时,建立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适当补贴的机制。但此后,由于国际油价大幅走高,中国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率缓慢。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剧烈震荡。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破百后一路飙升,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近日已跌至每桶47美元以下。期间中国成品油价格仅在6月份上调过一次,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原油价格每桶85美元的水平。

  周大地指出,这一方案是中国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更有利的价格体制条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