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点降息背后酝酿更积极财政产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4:31  经济观察报

  孙健芳 程志云

  在与市场长达几周的博弈之后,11月26日央行终于扔下迟迟不肯放下的那只“靴子”,但“靴子”落地的响声超过市场预期。

  此次降息是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降息力度仅次于1998年。

  突发性、大幅度降息背后,是中央力图“保经济增长”政策的延续。一位参加1月25日国务院会议的金融界人士对本报的表示,12月中旬中央可能推出更积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

  由于此次降息幅度高达108个基点,分析师预期年底之前降息可能性变小,但普遍认为明年还有较大的降息空间。

  降息靴子重重落下

  11月26日周三傍晚,央行公布,自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并且下调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同时下调的还有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分析师都预期到了央行下调利息的动作,但没有预测下调的幅度,之前即使是最大胆的分析师,也只敢猜测央行可能降低利率54个点或81个点。

  这是市场在博弈三周之后乐于看见的结果。自11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4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以来,市场就期待着这个结果。

  几周前,在市场强降息预期压力下,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已经提前做出激烈反应。

  11月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的三个月央票中标利率直线坠落81.19基点,而在此之前,三个月央票利率已经连续四周回落。

  11月2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为期28天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仅为1.9%,这也第9周央票正回购利率下滑。

  11月25日,央行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仅为1.81%,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同时,由于市场都在赌央行降息,债券价格在经历前几个月暴涨之后仍在继续上涨,11月14日,10年期和2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下降到2.85%和3.45%,突破了2005年低点。当时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债券价格已经蕴含了四次降息预期。

  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海在接受相关媒体时表示,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利率调整才能发挥作用。

  上述这些都被看作中央决策降息的信号。11月21日,周五,各大投行、证券公司、网站同时传播一条消息,传言当晚央行可能会降息54个基点,这也是央行一个喜欢行动的时间点。

  然而,当日晚上央行没有行动,随后的周六、周日两天,央行的反应依旧平静,而且周末央行副行长易纲还正式出面表示现有利率水平比较合适,今后会按照货币政策要求适时适度的调整利率。

  市场将易纲的回应理解为短期内央行不会降息,经过了两天之后,市场对降息的预期淡化,然而11月26日周三下午4点45分,央行扔下降息的“靴子”,大幅下调利率108个基点,幅度超过之前几次降息的总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