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即将跑步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07  浙江日报

  讨论了14年的“燃油税”改革,似乎终于快要有结果了。

  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征燃油税,他进一步解释,“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

  一石激起千层浪。韩文科的这一席话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极高的转载率。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挂出消息,进一步确认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

  “总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燃油税,这回或许真要下来了。

  除发布上述消息外,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将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取消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在内的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等。

  对于民众普遍关注的时间问题,发改委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即12月1日正式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距韩文科首次对外透露信息后仅12天。

  对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开征燃油税,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了质疑和担心。且不说2008年的养路费已经基本收上去了,单就燃油税本身的税率问题,仓促决定能否兼顾公平与效益,着实让人担心。

  有经济学家表示:“目前的确是开征燃油税的好时机,但时间太紧,如何实施存在很多悬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