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定价机制改革不能再等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0:13  中国经济时报

  把握油价定价机制改革最佳时机

  目前,中国汽油与柴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90美元到95美元,市场现在已经强烈预感到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将下调。但究竟何时调整成品油零售价,各家机构仍在猜测。一家知名机构野村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虽然有关中国成品油价格下调及改革的说法正在流传,但其预计最早要到2009年第一季度才会有动静。

  但比起直接调价来说,引入市场定价机制,进行成品油体制改革的呼声更高。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为中国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提供了绝好机会,比如每两周或一个月进行一次价格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郁松就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对成品油价格进行更经常性的小幅度调整。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认为,如何接轨,一是看时机,二是看方式。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能只是简单地和国际接轨,不能频繁地根据国际油价走势调整。现在应该重点考虑的是,推出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减少行政干预,让投资者和消费者基于自己的预期做决策,这样矛盾会减少很多。

  施行至今的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的市场价格,如果三地加权平均价格按月变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就可能在三地加权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后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以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最终零售价格。但调整的时间间隔,一般都在一个季度以上。

  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四月有余,却没有人拿出这一油价定价机制说事。甚至有人从国家能源安全与技术革新的角度,以“油价没有必要下调”为托词,提出中国油价应溢出市场轨道之外,散布油价“只涨不跌”论调。由于国内调价滞后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专业人士可以预见到未来国内油价涨跌趋势,这样提前囤积,从中谋利,而如果行情看涨,就会出现购销倒挂,导致市场紧张。此时,两巨头便可以拿“油荒”向政府逼宫,获取巨额补贴,这样一来,国家利用价格杠杆调控石油供求的手段就自然失灵,而所谓“油荒”的出现也就成为必然。

  由此看来,这种快涨慢跌的油价定价机制不仅不科学,而且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是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油价涨跌,理应是寰球同此凉热。但市场之手,仿佛一直够不到国内的油市价格。而国内油价定价机制改革似乎也陷入了囚徒困境:当国际油价飙升的时候,如果根据定价机制大幅上涨,消费者就会怨声载道,关联性产业也会举步维艰;而当国际油价出现狂跌,消费者企盼从油价下跌的“利好”中分得一杯羹时,价格主管部门往往是瞻前顾后、反应迟缓,难有作为。可以说,建立良性市场的前提是理顺石油价格机制,只有这样,国内的石油企业才不会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而太过被动。而在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同时,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上下游都可接受新机制的最好时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