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回落并不意味着通胀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5:44  《理财周刊》

  (内文提要)从年初的“双防”到年底的“一保一控”,随着10月份CPI的数据降为4%,国内的通货膨胀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高通胀问题是否就此顺利解决了?从当前采取的各项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看,未来通胀仍有上涨或出现交替反复的隐忧。

  《理财周刊》:CPI回落意味着通胀无忧吗?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快速变化,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年初的“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到年中的“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再到如今的“全力确保经济增长”。相应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从年初的“从紧”与“稳健”变成了“适度宽松”和“积极”。

  政策松绑确保经济增长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10月CPI和PPI数据,10月份CPI以从2月份最高的8.7%回落到了4.0%,而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这两组数据的出台让很多人大松了一口气,一直悬在心头的“高通胀”之忧似乎解除了不少。

  就在这两组数据正式出台的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由于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因此当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会后,国务院出台了十大措施以“撬动”内需。初步匡算,落实这十大措施,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其中,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0亿元。

  与这一积极主动的财政政策相呼应的是,央行也提出五大举措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措施包括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强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进一步改进中央银行金融服务等。通过这系列举措,将中央要求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