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政府推组合拳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5: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新闻分析:印花税“双边”改“单边” 政府推“组合拳”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记者 韩洁 罗沙 赵晓辉

  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8日晚间宣布,从9月19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方式由现行的双边征税调整为单边征税,这是继今年4月24日下调印花税税率之后,中国再次对印花税作出大幅调整,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印花税。

  与此同时,18日晚国资委、汇金公司分别发布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等措施。专家认为,这一连串被解读为“救市”举动的政策出台,体现了政府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中国股市的决心。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8日晚间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组合拳”救市 市场信心待振奋

  今年以来,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原油价格高涨以及频发的自然灾害等因素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也经历一轮深幅调整陷入低迷。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对记者说,从“双率”下调到今天的印花税、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这些都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互相搭配,传递出了非常清晰的信号。这些政策很有力度,且具有持续性,其作用会慢慢显现。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勇也认为,印花税调整与汇金入市都是能够带来资金流入的“真金白银”式政策,有助于减少交易成本,给股市带来利好效应。印花税下调表明政府对股市的态度,而汇金入市则涉及到产业资本,可以看作是国有“大非”的表态,会对市场直接起到拉动作用。

  张勇认为,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已经降至14.5倍左右,位于国际市场10倍到15倍水平的上限,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另一方面,中国虚拟经济的作用已今非昔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可小看。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各国政府都在采取措施救市,在此背景下,中国必然也要有所行动。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在股市跌幅巨大,市值缩水一半的背景下,这一系列政策将会提振股民信心,搞活直接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刺激消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