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垄断法试剑铁矿石两拓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6:00  中华工商时报

  邱林

  消息人士称,必和必拓合并力拓的申请已在7月初递交到商务部有关部门。近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中钢协将明确反对“两拓”的合并申请,并建议中国反垄断机构否决该项申请。如果“两拓”合并的话,其控制的铁矿石资源量约占全球的40%以上。这将破坏全球铁矿石公平、公正的贸易秩序。

  其实,2007年5月,市场就传出必和必拓欲出资千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力拓。去年底,必和必拓正式宣布,已向力拓发出收购意向,按当时的股价计算,收购价约为1450亿美元,但遭力拓拒绝。目前,必和必拓对此收购案非常乐观。从全球来看,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仍反对“两拓”合并。例如欧洲 钢铁业已多次发出声明反对必和必拓并购力拓。同时,日本和中国钢铁业也对这次合并案表示反对。

  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3亿吨,占全球铁矿石总量的46%,而增量部分则相当于全球增量的90%。“两拓”合并后,中国从其进口的铁矿石总量达到1.4亿吨(按2007年进口量计算),约占中国2007年总进口量的36.55%。现在,必和必拓、力拓两家公司控制了全球27%-36%的铁矿石。而中国的采购量已占到国际铁矿石贸易的一半左右。

  虽然“两拓”在中国并没有矿产资源,但中国是他们的主要市场之一。目前,“两拓”在中国的矿产品销售最多的是铁矿石,“两拓”的合并销售铁矿石数量占据中国铁矿石消费量的20%左右,但如果按照“两拓”的合并销售铁矿石数量占据中国进口量计算,这一比例则将超过25%。

  目前,必和必拓已向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和加拿大提交了反垄断审查申请。但“两拓”联姻遭到代表欧洲钢铁生产企业利益的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的反对,该联盟在5月30日发表声明,再次敦促身为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欧盟委员会驳回必和必拓的交易申请。6月底,英国哥鲁氏钢铁集团也宣称,已经就必和必拓向力拓发起的敌意收购行动向欧盟进行了控诉。

  不过,这一交易在美国则受到了不同的待遇。据路透社报道,7月3日,必和必拓宣布,美国监管部门已允许提前终止该公司收购竞争对手力拓的法定交易等待期。对于该公司计划收购力拓的交易,美国司法部和反垄断法案部门也结束了审 查,并且不会进一步采取行动。这是因为美国70%多的粗钢生产源自废钢,只有少部分需要用生铁冶炼。而美国国内自身产矿,即便进口,量也很小,“两拓”合并无伤美国利益,因而易获通过。

  中国的情况与美国有很大不同,中国的铁矿石进口数量远远大于美国。过去,铁矿石需求量全球第一的中国钢企在与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中总是被动,而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更是离谱到出现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钢企的“中国价格”。“两拓”与欧洲市场达成的今年铁矿石涨价幅度为71%,这一价格较此前与亚洲主要是中国达成的近97%的涨幅要优惠很多。

  基于此,中国钢铁工业协多次表示,对“两拓”并购案深切关注和担忧,中国钢企不希望看到必和必拓收购力拓造成更大的垄断。根据2007年必和必拓财报,必和必拓公司全球营业额去年约475亿美元,在华营业额突破40亿美元。由于“两拓”合并后将控制中国25%左右的铁矿石市场,从数字看,有触及中国《反垄断法》“红线”之嫌。

  从这个意义上说,《反垄断法》是最受国家经济政策影响的法律,因此,中国狙击“两拓”合并的利剑就是《反垄断法》,根据《反垄断法》有关条款,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启动反垄断调查程序。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即便启动相关法律程序,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否决“两拓”合并申请。由于《反垄断法》刚刚实施,中国的反垄断机构应该会经历一段时间才能具备执行反垄断法的能力,因为任何新的法律都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