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策划和炮制了深圳的断供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8: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可以肯定地说,喧嚣一时的深圳楼市“断供潮”,是炒房客、房产中介、某些银行人士、房地产商及其御用文人们的一场自救行动。

  7月30日《新京报》报道,6月底,两篇关于深圳某些购房者断供的网络文章,在深圳今年上半年房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断供潮”、“千亿房贷高危”成了新的流行语。但是,有专家指出,深圳断供为“孤案”,深圳未现“法定断供潮”;有炒房者说,“断供,就是做给银行看的”。

  据媒体报道,深圳确实存在“断供”现象,但是,为什么“断供”会被说成可怕的“断供潮”呢?到底是谁精心策划和炮制了深圳“断供潮”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炒房客”的最后疯狂。这些自以为精明的投机者,与银行、开发商、房产中介相勾结疯狂炒房获利,严重损害了其他消费者的利益。不错,他们一度是很风光的,也很洋洋得意,但是,面对可能到来的倾家荡产,他们实施了最后的疯狂——断供,试图把断供当作救命稻草,寻求最后的生机。可惜,这一切最终都是枉然。

  第二是房产中介的推波助澜。据了解,在深圳,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有不少中介参与了炒房,一些中介名为中介,实际上是“炒房客”。面对其他“炒房客”的一夜暴富,他们是不甘心拿那么一点中介费的,所以,在楼市低迷、房价大跌的情况下,他们不会袖手旁观,而是与其他“炒房客”一起做最后的挣扎。在断供问题上,他们推波助澜一点也不奇怪。

  第三是某些银行工作人员的参与。按照银行的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每一笔贷款,都与银行工作人员的经营业绩、收入、责任挂钩,都直接关系到银行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因此,如果“炒房客”真的断供,他们的日子就会很难过。所以,他们就会积极配合“炒房客”放大断供的危害,以此来达到松动银根、解放“炒房客”,也解放自己的目的。

  第四是开发商的顺水推舟。在紧缩的信贷政策下,某些开发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如何渡过眼前的难关,开发商自己呼吁是没有效果的,必须有其他力量的帮助。“炒房客”以断供的方式“自救”,自然也是对开发商的一种解救,他们自然会配合“炒房客”,掀起一股“断供潮”。

  第五是与房地产界的御用文人分不开的。近年来,一些御用文人站在开发商、“炒房客”一边,为他们摇旗呐喊,所以,当“断供”的说法一出笼,这些御用文人立马跟风,夸大断供的严重性,并抛出“救市”论调。因此,如果没有御用文人的无耻行径,“断供潮”是难以形成的。(作者:谭浩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