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教授登报道歉被指不够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13 南方日报

  

北大教授登报道歉被指不够诚意

赌深圳房价涨北大教授提前登报道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徐滇庆自掏近3.7万,牛刀仍认为其不够诚意、背后动机值得怀疑

  缘起

  去年7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表示,深圳房价肯定要涨,“如果2008年7月11日比2007年7月11日低一分钱,即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随后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说,我和你打赌,肯定跌!若涨也用整版道歉!

  道歉信“在2007年7月我说过,如果一年以后深圳房价不涨的话,我向深圳人民道歉。一年就要过去了,无论深圳的房价涨不涨都理应由我来道歉。”

  本报讯(记者/卢先兵)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房价赌局”事件,进入白热化阶段。徐滇庆今日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南方都市报》刊登道歉广告,声称为一年前说深圳的房价要涨等言语道歉。但徐滇庆只是登了小全版(竖半版广告),而不是之前说的一个整版广告,费用3万多元。赌局另一方牛刀表示,其背后动机值得玩味。然而,徐滇庆未对此变化作出回应。

  道歉

  两封信内容变化不大

  “如果明年(2008年7月11日)此时深圳的房价比现在(2007年7月11日)低一分钱,我一定向深圳市民道歉。”由于去年的一席话,让徐滇庆面临道歉。他一直认为自己能赢赌局。但7月1日,他突然转折,在南都上以新闻形式刊登道歉信,表示“无论(深圳房价)涨还是跌,我都向深圳市民道歉。”

  记者昨日获悉,随着打赌日期临近,徐滇庆已确定今日在其原先指定的媒体《南方都市报》上刊登道歉广告。所谓小全版就是竖半版广告,也就是说,他不仅提前了广告时间,篇幅也有所出入。

  南都广告部人员刘庚怀告诉记者,此前在7月1日,徐滇庆已将拟刊登的道歉信文本发到了南都,第二天南都以新闻形式全文登载。但7月8日正式刊登的道歉广告将有所区别,一些文字会作出删减。昨日中午,刘庚怀将道歉信传真给徐滇庆,签了字,“同意刊登”,但内容不可改动。昨晚,徐滇庆还亲自对文本进行修改。据悉,徐滇庆并没有接受东莞网友帮他出广告费的好意,而是自掏腰包,并于昨天下午将36900元广告费汇到了南都。

  昨晚,记者欲向刘庚怀了解最终道歉信的文本内容,但刘庚怀表示,徐滇庆强调不能对外透露。据一直关注该赌局进展的南都深圳记者站记者刘荣介绍,在道歉广告中,徐滇庆第一句就是表示要向深圳市民道歉。他在道歉信中表示,“在2007年7月我说过,如果一年以后深圳房价不涨的话,我向深圳人民道歉。一年就要过去了,无论深圳的房价涨不涨都理应由我来道歉。”

  经过比较,今天刊登的道歉信,和7月1日传给南都的那封道歉信内容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正式刊登的广告多了近百字,前一封道歉信是1592字,这次正式刊登广告的道歉信是1747字。除一些措辞进行了小修改外,他在广告中还增加了“已经流入国内的资金就像前段时间地震灾区的堰塞湖”等内容,提醒要认真防范热钱,认为目前“可以提供的房源和外来资金总额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是我们必须认真应对的挑战”。

  回应

  牛刀:不希望当娱乐炒作

  从事实上说,通过南都的两次新闻形式和广告形式的刊载,徐滇庆已经两次向深圳市民道歉。

  “这两次道歉的内容一致,说明他没有诚意。”昨晚,房价赌局的另一方牛刀在上海,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

  此前,牛刀跟徐滇庆有过接触。牛刀劝徐滇庆登广告不要太早,因为7月11日那天没到就无法定输赢,“但有消息说他早已确定要在7月8日登广告,并且不是整版,而是半个版”,这令牛刀琢磨不透。并且,两次的道歉信内容没有多少变化,徐滇庆的观点一直没改,对外资、对市场的看法不妥,这说明他对深圳市民的道歉不够真诚,不承认房价下降事实。

  “提前道歉,缩小广告版面的做法,其背后动机值得怀疑。”牛刀表示,结合去年其发表言论的背景,当时他就有为利益集团代言的嫌疑,忽悠老百姓买房,鼓动大家炒楼。延续到现在他的观点和变更道歉事宜的情形,其背后的隐情值得玩味。

  牛刀还认为,这次房价赌局事件,部分人士将其当作了娱乐事件来炒,这是不对的。这次事件不可能是娱乐性的,关于房价,大多数人还是很认真、很严肃地来看待该事件的,这是一场房价的“全民讨论”。道歉信刊出后,这场讨论或将持续下去,牛刀希望看到的是,伴随着讨论,房价能最终达到理性回归。

  网议

  无益民生的口水战

  事件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关注。截至昨晚23时,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87.13%的网友认为徐滇庆应该道歉,而63%的网友对其道歉行为仍无法谅解。但也有人表示支持徐的观点,“这是经济学中商品必然趋势,10年后看再深圳的房价2万元一平方米一点也不贵”。但更多人开始反思这场被当作“娱乐事件”炒作的赌局。

  有评论指出,中国房市走势,既是严肃的经济学命题,也是深切的民生课题。负责任的专家,应该通过经济数据的分析和政策的解读,给予百姓买房或投资可信的参考。这样,即便专家们有不同的观点,甚至截然对立,百姓也理解,社会也包容。从民生的角度讲,两个专家的口水战失去了意义。与其毫无意义地拿深圳房价作为赌具彰显虚荣面子,还不如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或向上为民建言或向下深入民生。最起码也要将自己了解到的不同信息全面客观地表达出来,让民众自己有个判断。

小调查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你对此是否谅解?
谅解
不谅解
不好说

你认为下一年深圳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策划:

  北大教授打赌深圳房价不跌

  相关报道:

    律师搅局房价对赌:教授如不道歉将起诉

  北大教授徐滇庆: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北大教授应该向发工资的北大道歉

  北大教授表示愿掏钱登广告向深圳人道歉

  相关博文:

  牛刀:与徐滇庆教授谈谈深圳房价赌局

  为何说牛刀徐滇庆赌局没有赢家

  徐滇庆与牛刀之赌局旁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