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谁能拯救华尔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7:19 《商务周刊》杂志

  虽然美元持续走软的起因常常被归咎于美国内外经济失衡,但是其直接的推动力,却是美国无法紧缩过于巨大的投资品。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因为贷款发放过度,投资品市场在美国经济过热的时候,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放空者”的角色——大量不负责任的信贷产品,导致银行流动性的虚假繁荣,导致华尔街的金融资产投资成交居高不下,因此,投资品市场,最终成为美元资产价格不断“泡沫化”的导火索。

  可以说,次贷危机已经持续一年,如果美联储能够“顶住”的话,持续困扰华尔街的“次贷风暴”已经非常接近于化解;但美元“跌得阿妈都认不得了”,与经济衰退的潜在危机相比,美联储根本顶不住华尔街的巨大的压力——自商品市场失控之后,交易商已经很少“在意”美国的资本市场,大家更为关注的,是以美元计价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低迷。

  显然,美联储只有五根手指,却遇到了“第六只跳蚤”;这就是美元的跌势加剧。因为,有一个重要的市场动向是,多年以来始终存在的“外汇占款”的“大幅增长”,似乎在各国央行,甚至包括我国央行所公布的报告之中,突然“失踪”了。

  当然,自去年12月开始,我国央行已经允许商业银行以“外汇”对冲“银行准备金率上调”,并且鼓励商业银行“以外汇余额”邀付“准备金”。这是一种特殊的、跨币种的、有针对性的“信贷紧缩”,也因此导致了人民币本币的升值加速。

  严格地说,美元是美国的最重要“品牌”,美元大幅走低,损失最大的,最终还是美国本身。当美元转入空头市场,市场也只能“放空”美元;如果说去年和今年美元跌幅的深度成为近百年来最大的两年,那么,金融市场接近崩溃的距离,就是最小的两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