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名政协委员联名反对69位院士300亿文化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50 《理财周刊》

  上下五千年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需要用300亿元造一个标志性建筑来“保护”?

  这听上去是一件颇为可笑的事儿,然而,它不仅作为一个正式提案出现在“两会”上,更是在据称“69位院士”的联名举荐和108名政协委员的联名反对声中引起一片热议。这样一来,一桩“可笑之事”就变成了一个严肃的的话题。

  文/本刊记者 江南 实习生 程亮亮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上热议不断。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了一个名为《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言,他建议把“中华文化标志城”(下简称“标志城”)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并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希望政府对“标志城”的建设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此言一出,一片哗然。

  同是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法人代表的侯露第一个站出来开炮反对:“我是纳税人,我反对用我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次日,包括毛新宇在内的108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要求“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标志城”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甚至有媒体评论指出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提案的否决将是此次两会成功的一大标志。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张振川态度坚决地表示,允许有争论,但是标志城肯定要建。

  “标志城”的前世今生

  3月1日,山东省相关部门在北京举行中华文化标志城启动建设,面向全球征集规划方案的新闻发布会,是为这个已经酝酿了13年的大型项目首次向世人公布。根据该项目官方网站消息,该项目将耗资300亿元人民币(根据2004年的预算),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依托九龙山、曲阜、邹城。整个文化标志城有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50平方公里展示传播区域,整体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标志城”由一座标志性建筑物、中华伟人堂(内含国家纪念堂)、历史展示馆、文物展示馆、华夏广场构成核心区。而在核心区周围还建有国家讲堂、中华国学院、世界孔子学院总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华百戏堂等建筑设施,最终形成一个具有完整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的新城。

  根据该项目官方网站说法,该项目最初来源于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文化纽带”重要思想。自酝酿发起到现在,前后13年时间,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1998年钱其琛等同志倡导建立“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此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开始组织发起规划建设“标志城”的工作。经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69位院士以及相关机构论证后建议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标志城”。

  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许嘉璐副委员长代表12位省部级领导和资深专家,向党中央呈递了《关于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建议报告》。

  2005年3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在北京召开“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征集高层专家研讨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完成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项目论证报告》,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五家研究机构分别编制完成了战略规划创意方案,并组织了集中研讨论证。许嘉璐副委员长带领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建设部三部委领导组成联合调查组,在山东济宁主持召开了“中华文化标志城科学论证暨筹建工作座谈会”,联合形成《会议纪要》,就加快推进工作形成了一致意见。

  2008年3月1日在北京举办了面向海内外征集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方案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征集公告》,开通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官方网站,正式拉开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工程的大幕。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