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揽子措施反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揽子措施反通胀

  《21世纪》:你对反击通胀的政策建议是什么?

  马骏:目前,通胀的性质与去年有很大变化。由于2月份CPI涨幅超过8%,加上之前所说的五个新的通胀压力,现在的主要风险已经演化为成本推动型和预期推动型的全面通胀。所以当前的反通胀战略不能仅仅依赖改善农业生产,因为这些措施最终导致供给恢复还有一个相当长的滞后。短期内应该采用一系列更有力度的控制总需求的政策(即货币政策和部分财政支出的同时紧缩),同时辅之以若干增加供给的措施,才能将通胀继续创新高的势头及时压住,从而稳定预期。因此,我建议政府采取“一揽子”反通胀措施。

  第一,加大货币政策紧缩力度。现在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已降到负4.6%,在物价环比每月以100个基点以上的速度上升的情况下,每次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27基点已经无法体现“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力度,建议迅速提高每次加息的幅度和频率。

  第二,压缩非重点财政支出。比如规定,在今后半年中,中央和地方在原预算基础上按一定比例削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行业的资本性支出。虽然推动这些政策难度很大,但有助于增强民众对政府反通胀的决心和能力的信心。

  第三,清理并取消一批直接与居民生活有关的部分政府收费,尤其是不规范收费,这将有助于稳定非食品价格。国内在房地产、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不规范收费十分严重,对通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四,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比如,增加对粮食生产直接补贴和对投入品的补贴、提高粮食收购保护价等。

  第五,建立农产品运输的低成本绿色通道。由于油价和其它成本攀升,一些农产品运输成本(如从河南运到上海的猪肉)占销售价20%。这些运输成本也成为推动近期价格上涨的一个理由。

  第六,停止大部分农产品和其它短缺产品出口。因为,部分农产品和化肥去年以来价格上升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国际市场价格高于国内价格,企业开始增加出口。

  第七,加强利用政府储备调节农副产品价格的。可考虑通过增加进口部分农产品以建立更加充足的储备,在必要时点及时有力地向国内市场投放,以稳定价格。

  第八,缓行若干可能加大通胀压力的改革措施。比如,资源税和定价机制改革、环保税费改革以及劳动合同法某些条款的具体落实都可能在短期内继续加大成本上升和向消费物价传导的压力。

  反通胀必须“两害取其轻”

  《21世纪》:你提的第一条建议是要加大加息的幅度和频率,但是很多人担心这么做会导致更多热钱流入,因为美国正在减息。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马骏: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但决不应成为不加息的理由。在目前巨大的通胀压力下,只有“两害取其轻”。如果不加息,负利率继续恶化,一旦导致资金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加息在几个月内引致更多热钱,通过加强一些有关监管措施及花一些对冲成本还是能够控制对总体流动性的短期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几个月后美联储停止减息,而欧洲央行继续减息,则美元在下半年有可能反弹,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可能明显放缓,热钱压力届时自然会减弱。当然,有关部门还应加大对非法资金流入的监管力度,比如高调进行大规模的“热钱大检查”,吊销一批违法操作机构的执照,从舆论和实际监管上抑制住热钱的势头。

  《21世纪》:你的八条政策建议囊括了很多部门和行业,其实是希望大家共同分担反通胀所必须的成本?

  马骏:国际经验表明,通胀率进入7%-20%区间内,通胀预期恶化导致惜售、囤积、甚至抢购的可能性就将明显加大。我们对24个国家和地区的案例分析表明,在通胀率达到8%以后,有65%的可能性是通胀会继续上涨到10%以上,此后的平均通胀峰值达到16%。由于目前我国2月份物价同比涨幅已经达到8.7%,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因此,必须及时采取果断和更有力度的措施,全力将通胀率峰值(同比物价涨幅)控制在10%以下。

  至于反通胀的代价,简单说,如果目前当机立断采取有力措施将通胀峰值遏制在10%以内,这些措施的成本可能是经济增长比去年放缓2-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实力可以承受的。但如果错失良机而通胀飙升到15%,此后不论采取何种措施,所付出的成本都可能是让经济增长大幅下降5-7个百分点。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没有人会是赢家。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