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少种粮是一个危险信号 反通胀须两害取其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2008-3-18 0:09:00 

  近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这样对记者表示,新出现的通胀压力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加速上涨、农产品价格向加工食品价格的传导、农民种粮意愿的减弱以及通胀预期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

  对此,马骏建议政府实施“一揽子”反通胀措施,其中包括加大加息的幅度和频率、压缩非重点财政支出等八项措施。

  五压力推动通胀恶化

  《21世纪》:今年2月份同比物价上涨飙升到8.7%,但仍有不少人认为这是雪灾和春节等一次性因素导致的,而去年来国家鼓励农业生产的措施即将带来供应的明显恢复,所以不必过虑。对此,你怎么看?

  马骏:我认为这种判断过于乐观,而且一旦误导和延误决策,后果难以设想。事实上,通胀压力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在加大。我认为,五个新的通胀压力需要特别关注。

  首先,原材料成本推动带来的通胀压力将加剧。我们对六种主要原材料(铁矿砂、动力煤、钢材、水泥、铜、铝)今年平均涨幅预测为25%,是去年的4倍。

  第二,劳动力成本推动通胀压力也在加大。最近我对部分制造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企业的利润压力主要来自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原材料涨价,多数是因为上游企业自身劳动力成本上升。因此,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已经成为直接推动通胀的原因。另外,许多企业的职工以物价上涨为由要求增加工资。这表明,劳动力成本和通货膨胀已经开始互为因果。

  第三,农产品价格向加工食品价格的传导将继续。今年1月份农产品价格大涨18%以后,有一部分的涨价压力会在今后几个月内继续传导到加工食品。

  第四,粮价可能成为下半年通胀新的导火索。我估算,目前的种粮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但粮价仅上升6%,种粮的成本收益率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1%下降到目前的16%。我们最近在九个粮食大省对近200名村长(或农户)调查发现,10.8%的被访者表示今年将减少粮食种植面积,仅4.1%将增加种粮面积。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一旦农民种粮意愿下降,减少种植面积,粮价上涨并引发农民惜售,后果将十分严重。

  第五,通胀预期有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对国际经济数据研究表明,一旦通货膨胀率超过4%,通胀预期将可能推动通胀,反过来通胀加速又会加剧预期。在我国,1988年的由于通胀预期引起的实际通胀大幅上扬的案例还历历在目。虽然目前看来,这一轮通胀上升到当时幅度的可能性不大,但绝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不可低估预期对实际通胀的影响力。

  《21世纪》:如果通胀继续恶化, 到底对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马骏: 国际经验表明,一旦通货膨胀率超过5%,对经济增长就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较高的通货膨胀必然伴随着通胀率的高度波动,而在价格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由于无法预测今后的投资回报,就必然会减低投资意愿,导致经济增长的下滑。另外,高通胀迫使政府采用的紧缩措施的成本也是巨大的。在中国,1980年代中和1990年代中的两次高通胀(通胀在高点均达到20%以上)期间,政府被迫采用大幅度压缩基本建设投资、收缩银根、全面控制物价、存款保值等手段,但代价是巨大的:GDP的增长率均从周期的高位到低谷下降了一半左右,降幅达6-7个百分点。 

  从金融领域来看,如果由于高通胀而带来此后经济大幅减速,必然导致银行不良资产的明显上升。一旦预期恶化出现银行挤兑,还将导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另外,如果经济明显下滑,股市就可能进入一个长期熊市。越南的通胀率从去年9月份的8.8%飙升到今年2月份的15.6%,同期股市指数跌幅近40%。此外,高通胀会带来收入分配严重恶化。收入分配的恶化和由于经济减速带来的失业率的上升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