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培育品牌做强中国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15 市场报

  培育品牌做强中国创造

  本报记者 李忠峰

  制造大国的困惑

  国内多数纺织企业的主打产品50S普通整理的面料,目前市场价格是16 元/米,而雅戈尔集团新开发的“新昊棉”200S面料的售价却达到80元/米,且市场供不应求,并获得了国家行业协会颁发的科技创新奖。

  “核心原材料的开发,不仅增强了单个产品的竞争力,也使整个产业链利润,获得大幅度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总裁李如成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 科技创新筑起竞争优势,科技创新让“雅戈尔”尝到了甜果。 谁拥有品牌,谁就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较大优势。据统计,知名品牌产品在全球品牌中所占的比例不到3%,但市场占有率却高达40%,销售额超过50%。

  但是,更多的“中国制造”却并未能享受到如此殊荣。

  以鞋业为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目前中国鞋已占世界制鞋总量60%,是世界最大的鞋业制造基地,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出口国,占世界出口总量的53%以上。但是,最大却并非意味着最强。

  “目前,我国鞋企多以来料加工、贴牌、模仿为主,难以攻占中高档鞋类市场,没有自主产权的国际名牌成为鞋业长远发展的潜在危机。”业内人士称。

  “中国鞋现在遇到的瓶颈,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中国制造’现时的困境。究其原因,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竞争优势偏于单一,在品牌、标准、研发、渠道、制造这条全球产业价值链上,我们仍然站在下游。”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指出,目前“中国制造”由于缺少核心技术,总体上还只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据统计,我国GDP约占世界总额的4%,出口约占世界总额的5.9%,170多种产品在全世界的产销量第一,但却没有一个世界级品牌。而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是典型的“制造大国、品牌小国”。

  自主创新缘何不足

  对于我国自主品牌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认为,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还不深,他建议国家完善专利保护制度和加强专利管理机构建设。

  “企业自身也有原因,有一些企业不重视品牌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崇说,“比如前几年,有的企业发展很好,品牌建设也有成绩。但却忽视了从自身的发展出发,接受地方政府的非正常干预,不按规律办事,盲目扩张,教训深刻。还有的企业自主研发投入少,知识产权观念淡漠,缺乏品牌保护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企平认为,就目前看,创新创业环境还存在着不少制约因素,有体制、机制上的,也有资金问题,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而目前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技术与机制创新的主体。我国专利66%是由中小企业发明的,74%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由中小企业完成,82%以上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的。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