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拔了全球股市气门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他表示,次按危机所引发的美国地产价格下跌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以美国房地产总价值二三十万亿美元的规模推算,如果整体跌幅超过20%,直接损失的财富总量就超过五万亿美元。

  在大约10万亿美元的按揭贷款中,次级按揭贷款已经上升到了25%以上,假设违约率为10%,则损失的金融资本就高达两三千亿美元。发行价值高达五千多亿美元的CDO产品的跌幅在80%以上,因此目前金融机构的损失还有待于进一步确认。

  如果进一步下跌造成总额8万亿美元的其他房贷违约率提高,则后期可能造成的信用和货币紧缩更是不可估量。由于美国的金融和服务业占了其GDP总量的50%以上,如果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那么整体经济必然会面临衰退。

  按一位海外投行资深研究人士的判断,将美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泡沫全部挤净,至少还需要三年的时光。

  在过去27年中,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是里根时代开启的全球借贷政策。按1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的数字,2008年2月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已达到创纪录的1756亿美元。但支撑美元的基础,除却国库中的8000吨黄金之外,更多却是上述信用杠杆创造出的货币。

  然而,随着次按风暴的东窗事发,信用杠杆制造出的货币增量一夜间化为乌有,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贬值自然加速前行。次按危机所引发的全球信用收缩和货币流动性减少,必将造成大量资金从全球资本市场撤出,而使全球的货币紧缩骤然加剧。于是,曾经由信用货币撑起的冲天牛市的光环,也顿时变得暗淡。

  滕泰认为,真实经济推动的新兴市场,会在这场全球经济的风暴中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继续走上牛市的道路。而次按风波所引发的美国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所结束的有可能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牛市,还可能意味着美国过去27年的负债增长模式和一个空前的经济繁荣时代的结束——美国经济将在长期“滞胀”中蹒跚前行。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