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逐一解读国务院新架构各部委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1:22 东方早报

  

专家逐一解读国务院新架构各部委职能

刘建平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公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华建敏强调,不论是新组建和调整较大的部门,还是机构未作调整的部门,都必须进一步转变职能。要着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合理界定和调整政府部门的职能;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避免职能交叉重叠、政出多门;着力解决权责脱节、推诿扯皮等问题。

  早报记者 吴玉蓉 王恒利

  刘秀浩 周文天 综合报道

  迁走一半职能抓“大”放“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改革方案对发改委、财政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三个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方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转变职能的突出要求,剥离出了工业行业管理的有关职责,缩小了投资审核的范围,下放部分规划和产业政策管理的权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研究员认为,这些职能的重要调整,反映出政府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抓“大”放“小”,更好地发挥在宏观调控方面的作用。

  这次改革将对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进行合理配置,表明我国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将发生重要转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乔新生认为,这次改革保留了发改委,但已经脱胎换骨了,50%左右的职能都迁走了。国家发改委大概有20多个部门机构,这一次一下子切了近十来个。

  未来楼市调控首重住房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认为,从名称上看,建设部变成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职能上将城市客运划归交通部管。

  张泓铭强调大部制改革不是所有权力都要拿过来,拿出去也是改革。通过这次改革,更加准确和明显的强调了未来楼市调控的思路,增强住房保障功能,并把住房放在第一位,这是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紧密一致的。此外,加进了城乡这样的字眼,这就说明以后不光是城市有规划有协调。城乡也有协调,建设部将重视农村建设、农村规划,甚至会把农村设施的发展也纳入到管辖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就认为,这次通过机构改革把住房问题放在一个“部”的前面,充分体现了落实住房保障问题的重要性。一定会把小产权房问题纳入与住房问题通盘考虑,使小产权房问题及农村建设用地纳入有序的管理。

  消除劳动市场身份差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认为,我国长期以来,由于制度和部门的分隔,人才资源一方面由人事部管理,另一方面又由劳动保障部管理,人力资源关系难以理顺,现在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可以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尤其是在社会保障方面对人力资源非常有利。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说,设置国家公务员局是必要的,因为对公务员有廉政、纪律等特殊要求,需要单独加强管理。除此之外,劳动者都应当纳入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一人力资源管理,也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提供了更好条件。将来,随着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建成,统一的、可顺畅转接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建立,社会保障实现“一卡通”不再遥远。

  现在不适合合并铁道部

  交通运输部

  “从有关方案看,拟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已具有‘大交通部’的雏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说。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行政法专家马怀德表示,交通运输部可以减少部门间职责不清或职能交叉问题。

  谈到铁道部并未并入交通运输部,马怀德说,铁道部是很特殊的一个部。铁道部政府的监管职能和本身企业的经济生产经营活动,目前还没有完全分开,把铁道部整合到大的交通运输部里头可能有很多不便之处。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说,今年春运中,数万名旅客被堵回家途中,许多人是在无法得到确切信息的情况下盲目出行的。大交通格局将使及时统一发布信息,合理引导、分流客流成为可能。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