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双防依然是头等大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这30年你是这样度过的:第一个10年从事科技管理和出国学习;第二个10年当了1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在化工部工作;第三个10年在全国人大和民建中央工作,同时与一些专家学者研究中国的经济和金融改革问题,一共出了20多本专著。改革已经进入到深化和攻坚阶段,你认为首要的矛盾是法治和人治的矛盾。这是改革事业持续推进的最大考验与挑战?

  成思危:我的原话是,回首改革开放30年,纪念与思考,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四大矛盾——法治和人治、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集权和分权。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还有很多具体而实际的工作需要推进。2008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我谈到,中国目前仍然还处于工业化的中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看来,一个国家的发展面临四个层次:输出初级产品、输出制成品、输出资本、输出知识。我们目前还正处于第一二层次。资本和知识,我们则是输入为主,输出很少。这些年,我先后奔赴西部和东北考察,东北有强大的工业基础,有比较高素质的人才,最缺的就是资本。西部大开发,人才和资本都缺乏。没有增量资本的注入,就难以盘活大量的国有资产。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内需基本上没有起到太明显的拉动作用,由“投资拉动型”向“内需驱动型”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我们国家,产业资本占主导地位,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还不够发达。一个国家的发展,工业化前期是产业资本主导,后期是商业资本主导,后工业化时期则是金融资本主导。记得有一次,一个银行家对我说,中国现在是金融大国。我提醒他,这么说还为时尚早。

  “我不是政府官员,我是人民代表和学者”

  《中国经营报》:每次你的发言引发股市震荡,公众似乎更倾向于把这看做高层官员的表态,但是当你批评一些职能部门时,他们则直截了当地回应,“成思危的发言只代表他个人的意见”。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背后折射的深意耐人寻味。

  成思危:我一直强调一点,我不是政府官员,我是学者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是集体决策,我有监督权,我有属于自己的神圣的表决权。这些年我说了很多话,也批评了一些部门,遭遇反弹也是正常的。我有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不媚俗,不讨好,不哗众取宠。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我经常参加法律草案的审查、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人大代表视察等活动,也收到过许多人民来信,可以了解到许多具体情况和问题,经过分析思考后审慎提出我的建议。作为一名学者,其学术研究的目的并不是代替政府进行决策,而是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方面对政府进行决策支持,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中国经营报》:1996年你当选全国政协常委后,在演讲中谈到了自己参政议政的座右铭:慷慨陈词岂能皆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我心。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后你将淡出参政议政舞台,如何评说这些年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所作与所为?

  成思危:我一向主张,个人荣辱进退由组织决定,是非功过任群众评说。

  《物权法》的制定,是我在全国人大工作10年来记忆最为深刻的事情,《物权法》在制定过程中受到了很多“左”、“右”的影响与干扰。有学者写了联名信函表示抗议,这些信函我都收到了。多次审议《物权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既防“右”,但主要是防“左”。

  我还专门对外发言,反驳了一些观点,比如有人说《物权法》是保护富人。我认为保护财产是保护所有人的合法财产,而非只针对富人,这就正如消除贫富差距的目的,不是让富人变穷,而是让穷人变富。以前常说“大河无水小河干”,但小河无水大河也会干,国富民强与民富国强是相辅相成的。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平等保护不可能,富人的“奔驰车”和穷人的“打狗棒”能够得到平等保护吗?我说两者都要保护,一定意义上说,“打狗棒”更要保护,因为它是穷人赖以生存的根本。

  《物权法》的制定就是一场思想解放的大讨论与大争辩,最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物权法》,表决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激动而感慨,我投的是赞成票。

  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10年,是我个人最有价值的10年,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很多问题还没有来得及深入调研,比如国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等。

  关联阅读

  成思危说

  “在我看来,中国金融面临三个‘反常现象’:一是人们的收入增长显著,但消费率则连续下降;二是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在增加,但是国内购买力在降低;三是股市暴涨,楼市飙升。”

  “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风险,在牛市行情中,人们的投资相对不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赢,但许多投资者最终可能都是输家。不过,这就是他们的风险,也是他们的选择。”

  “我们的责任是提醒投资者,不要等到泡沫太大的时候还盲目入市,因为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投资者要注意股市的自我调整功能。我对股市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要居安思危,按我的名字办事。”

  “外汇储备有6500亿美元便足够,余下部分其中一个处理方法是组建外汇投资公司。为了适当增加投资的收益性,我认为这部分外汇储备不宜投资国外债券。”

  “一方面,应该让大红筹回归国内市场,要让优质的上市公司尽快在国内上市;另一方面,要建立二板市场以增加供应,只有增加供应才能解决当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建立创业板或建立二板市场是宜早不宜迟。”

  “依法治国的方略可以说是从理论上解决了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就是说要通过法律的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的意志,一旦变成国家意志以后,任何党派、任何个人都必须遵守。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法治和人治之间还是存在矛盾和问题。”

  “中国企业正面临企业社会责任的挑战性考验。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已经不能容忍。”

  “我国风险投资的兴起始于1998年民建向全国政协提交的‘一号提案’。虽然过去10年,10年里形成了风险投资热,但是目前我国风险投资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