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泡沫会在中国出现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7: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月25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tephenJen和LucaBindelli在该公司的“全球经济论坛”上指出,四点原因决定中国将不会出现“后奥运时期经济增长放缓”。

  摩根士丹利发表的这份报告认为,在过去的50年中,奥运圣火熄灭之后,主办国的经济注定出现疲软,在奥运年,主办国的GDP会出现明显的加速增长。1956年的澳大利亚、1964年的日本、1984年的美国以及1988年的韩国,这些国家在举办奥运后经济增长都曾放缓,西班牙举办奥运后,1993年经济甚至陷入了衰退。在最近举行的两场奥运,雅典和悉尼奥运后,希腊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放慢了1.5%到2%。

  自二战结束以来,几乎所有奥运主办国的GDP增长率都在奥运次年有所放缓。1956、1964、1984和1988年等四届奥运会之后,主办国经济放缓的现象较明显。

  分析师指出,这种经济增长水平下降背后的一大原因在于奥运相关投资的逐渐减少,例如在非住宅和宾馆建设方面。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并无特殊之处。此外根据摩根士丹利自1972年以来的研究数据,大部分奥运主办国的货币将于奥运会之后出现贬值。

  然而,分析师认为中国有四点与众不同的因素,能够帮助缓解这种“后奥运效应”。首先,中国经济的规模巨大,因此,后奥运效应更有可能局限在某些城市,而不会出现在全国范围。此外巨大的经济规模也将使中国后奥运时期的新增资本支出不会像历届奥运主办国一样出现大幅收缩。

  其次,中国经济有多样性。分析师认为中国可以划分为三个主要经济区域:东部、中部和西部。这种多样性能够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全国性的低迷。

  第三,美国经济周期可能会对中国经济有所帮助。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经济在目前的奥运前期持续趋弱,但是将在奥运会后出现反弹。

  最后,中国央行将可能加速人民币升值。分析师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判定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那么,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有可能减慢。但是目前美国经济的前景仍不明朗,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快速上升。

  专家热议“后奥运经济”:中国经济不会衰退

  欧元之父蒙代尔: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会对北京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奥运会后可能会使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下来,所以,北京需要通过其他新的手段保证经济的增长。但是可以肯定,奥运会结束后,不会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衰退。

  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我非常看好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奥运的遗产将会使北京和整个中国的经济在其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长期从中受益。奥运会让全体中国人为之感到自豪,中国也会随着奥运会的举办更加对外开放,而这一切都将给会后的中国带来诸多积极的影响,涉及旅游、教育、体育和文化等。

  奥运经济学者霍格尔·普雷斯:北京奥运会的成本投入和往届是差不多的,近20亿美元用于组织,10亿到30亿美元用于建设和改造场馆。其他开销是比赛之外的,即使没有奥运会也可能需要,比如植树绿化和下水道系统的改造等。我认为体育设施的赛后使用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国家形象的大幅提升。中国人打造了一个向全世界展示奥运会和中国的光荣形象。

  经济学家李籁思:奥运会对中国经济有推动,与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确实投入了很多钱,这是个大数字,但与中国经济的规模相比,这一数字并不大,更何况这些投入是分摊在很多年,因此,中国经济其实对奥运会的依赖非常小。

  经济学家林毅夫: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萧条。中国的经济规模跟其他举办奥运会国家的经济规模比较起来差异较大。中国在2007年达到的经济规模是3万亿美元,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6倍。中国的经济规模比他们大了许多,所以,这些投资相对中国来讲是不多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