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泡沫会在中国出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7: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吉吉

  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盛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奥运经济效应的释放也逐步向奥运举办期间的消费驱动和后奥运阶段的品牌塑造转变。

  海外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举办奥运会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一些正面的刺激作用。但是也有经济学家担心,主办奥运可能使中国经济出现泡沫。

  德国专家:奥运会后“中国经济泡沫会破灭”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斯特劳伯哈尔预言说:“世界经济将面临大的动荡,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经济泡沫将破灭,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受挫,会比美国经济衰退给德国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因此,德国应该做好准备,出台一个促进德国国内经济景气的政府计划,其中减税措施将是最有效果的。”

  去年,北京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2%,这是北京连续第8年增长率超过10%。但是也有观察人士指出,这种增长给低收入居民带来隐忧。今年1月,北京的房地产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猛涨了9.9%,一些民用住房上涨的幅度甚至更大。

  随着奥运会结束,有专家断言:“在2009年、201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放慢,主要因为有两件事会同时发生,一是奥运会后的经济放缓,二是在这个10年的末期,中国经济的10年周期将会结束,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强劲增长了很长一段时间。每个国家的经济都要经历周期。因此,2009年、2010年对中国经济来说,将是很困难的年头。”

  不过,华盛顿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的中国经济专家多恩却不这样看。他认为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中国经济的规模比较大,现在总产值超过了2万亿美元,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0%。这些并不是主要因为主办奥运会。因此,奥运会可能对经济产生一些正面的刺激作用,但是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奥运结束后,增长率可能会略微发生变化,比如略微有所下降,但是我认为,总的来说影响将会很小。”

  哈继铭:2008年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拐点

  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从历届奥运会看,希腊、西班牙和韩国在奥运会举办后,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低谷效应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但这种现象并不必然,美国洛杉矶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后,美国经济增长分别出现了放缓和加速两种走势;澳大利亚在悉尼奥运会后,经济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分析发现,在奥运会后经济增长放缓的希腊、西班牙和韩国等国,经济规模不大,而举办城市的经济规模占该国的比重却相对较大;作为拉动举办城市经济增长的外部因素,奥运经济刺激效应一旦消失,通常会造成举办国的整体经济增长放缓。

  但中国的经济规模比上述国家要大得多,从人口、GDP、固定资产投资看,北京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并不高。因此,奥运会在奥运建设期对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只有0.07%的提升作用,在2008年预计最多也只有0.23%。即使奥运会过后,北京市经济受到低谷效应的影响开始趋缓,全国其他地区受到的波及也会很小。因此可判断,2008年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分水岭。

  郭金龙:北京后奥运经济发展不会出现拐点

  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表示,今年是北京的奥运之年,相信奥运会的举办一定能够成功,而且北京在奥运会后也将更好发展,不会出现经济发展的“拐点”。

  有人质疑北京经济发展在奥运前后将出现大拐点,郭金龙坚称,一定不会。他说,北京的经济发展是个可持续的发展。单从北京市的社会投资总量上看,今年增长了11%左右,呈上升态势。奥运场馆的建设总投资大约200亿元,而北京市正在规划的地铁系统建设投资已达上千亿元,因此,奥运会后,北京的建设工程不会受影响,更不会停止。

  他说,国际上一些城市靠举办奥运会出名,之后又被“冷落”,但北京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首都,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经过举办奥运会将更显光辉;奥运之后,将依然闪亮。

  郭金龙表示,在筹办奥运会期间,将重视促进城市文明建设保持下去,这是奥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最考功夫的工作。北京提出举办“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提倡“共建共享”,相信奥运会的举办将使五个承办城市的管理上一个台阶。同时,奥运会留下的整个物质、自然、人文环境,将使得所有在京居住及到访京游客长期共享。他坚信,北京的声望在奥运会后不会下降。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中国奥运结束后经济增长不减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