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春光:全球化竞争力评价的中国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36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曾春光

  由本报评价分析的“2007世界500强竞争力排行榜”正式发布了。这一排行榜的发布可以说是《中国产经新闻》致力于全球竞争力和产业发展趋势研究的又一新成果。在这一排行榜中,我们看到了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大可敌国的规模及其日益加大的影响力,也看到了中国企业的潜力和发展后劲。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和分析全球颇具竞争力的500强最终的目的,显然是为我所用。因此,运用新的评价方式,科学严谨地关注和分析这些国际巨头,并非就是“隔岸观火”或是“杞人忧天”。实际上,成功的500强,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的未来,而在排名榜中起起落落的国际企业的风云变化,也正在警示着中国企业的前进步伐。

  目前,人们对经济总量的关注,逐渐转为对竞争力的关注。如何更好地理解竞争力和竞争力评价,就需要科学严谨的竞争力值评价方法。

  据本次评价专家组成员、本报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体滇介绍,与传统竞争力评价方法不同,该评价体系采用了直接测算对象在竞争的目标时间的竞争力大小的方式。

  陈体滇说,传统的竞争力评价方法是构建一个相关指标所组成的体系来评价竞争力。由于没有引入竞争力表达所需要的时间,没有能够测算竞争力的实际大小,达不到竞争力评价的要求,实际上是关于竞争力相关因素的一种评价。竞争力,顾名思义应当是在竞争力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能力。评价对象的现状不能够代表它现在的竞争力,而应当是过去一段时间竞争过程中能力的体现,评价对象现在的竞争力则应当在未来的竞争过程中(排除环境影响)的能力大小来体现。

  “竞争力评价就是测定的对象在评价的竞争过程的指定的时间所达到出来的能力而已。这种能力,是可以依据竞争对象在评价之前的竞争的状况(并排除这段时间的环境影响,即假设这段时间环境不变)进行测算的。”陈体滇说。

  业界有关人士认为,这种评价方法,革新了陈旧的传统评价方法,使得竞争力评价科学化简明化。并由方法的革新带来观测视角的突破。而通过媒体和专业评价人员对国际知名企业全方位的关注,特别是围绕预示着经济发展潜力的竞争力考量全球经济巨头们的前世今生,显然极具中国意义。

  中国制造的商品正洪流般充满世界,世界各地的资本也正潮水般涌进中国。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增强了国力,让许多国人日益自信:中国作为“大国崛起”的时代已然来临。

  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经济所取得的进步是巨大的。但积累的问题之多也不容忽视。比如高增长带来的高能耗、高污染问题,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社会发展不协调问题,宏观调控与市场手段如何平衡使用问题等等。即便是2008年,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诸多负面因素,首先是全球经济放缓,这将影响中国的出口;中国的股市可能会走软;紧缩性的政策会不会减缓发展速度。

  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是国内问题,实际上更多的是经济全球化导致的蝴蝶效应。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