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之路还能走多远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3:07 金融时报

  据史蒂夫·贝克纳介绍,在美联储内部有一个普遍秉承的理念,这就是美联储是维持价格稳定的“保障”,这也是美联储多年来好不容易才赢得的一种“信赖”,这种信赖赋予美联储在采取反经济周期政策行动时的灵活性。

  事实上,美联储觉得他们有责任尽力去达成其“双重任务”的目标,即使这并非他们的义务,但失败其实还是会有损于他们的信用或这种“信赖”。具体而言,与此种理念紧密相连的是通货膨胀加速和经济增长疲软的风险,尽管存在于不同的时期,但同样很重要。目前来看,美联储眼中的通胀加速是一个更为长期的担忧,美联储有时间和空间进行界定和反应;但经济增长的疲软则是更为近期的威胁,正如多名官员所警告的———这将损害“公众财富”。

  利率是否正在向1%回归

  在1月的会后声明中,美联储表示:“今天的政策举措,连同之前所采取的措施,应该可以帮助推动一定时期内的适度经济增长,并减轻经济活动所面临的风险。”然而,声明很快补充道:“但是,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委员会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和其他动向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会在需要时采取及时的措施来应对这些风险。”

  有专家将其解读为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一种回归。不少分析人士甚至猜测,或许,美联储已经开始掉头向1%前进。毕竟在2003年至2004年间,美联储曾在1%的利率水平上“停留”了一年。这种情况还会重演吗?

  对于这个问题,史蒂夫·贝克纳的看法是,决定美联储下一步利率走向的因素,包括美国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状况,以及经济数据与美联储之前的预期差异。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2008年第一季度有明显的回暖迹象。”史蒂夫·贝克纳表示,1月份的就业数据令人担忧,而另一个经济疲软的信号是,美国工作总时数下降。此外,平均时薪增长率也下降了一半,至0.2%。

  史蒂夫·贝克纳认为,就业下滑可能会引起收入下降和消费增长疲软。就算168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资金能迅速到位,估计也来不及拉动消费。另外,在疲软美元的帮助下,出口可能会拉动美国经济增长。但美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不可能像中国或日本一样。此外,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影响到全球经济增长,那么美国出口也一样会疲软。

  “不过,从我研究美国经济三十多年的经验来看”,史蒂夫·贝克纳表示,“如果说我学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永远不要低估美国经济的恢复能力”。史蒂夫·贝克纳认为,美联储和它的政策决不是苍白无力的。降息一定会有其作用,它最终会重新刺激那些对利率敏感的消费,特别是购房。“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回忆一下上一次美国房地产高涨时期,它恰恰发生在美联储大幅降息之后。或早或晚,在某一个时点上,美国经济最终肯定会复苏并重新引领市场发展,金融市场也会恢复稳定。所以在某个时点上,美联储会停止放宽货币政策并考虑反向操作。”他如是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