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滞留旅客为何不愿盖被子 改善民生需要制度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8:59 《环球财经》杂志

  解决民生问题,不能居高临下,更不能忽略老百姓的想法。要在制度上提供空间,让当事人的想法和意见能够进入决策层,这样才能够扩大民生问题的民意基础,消除好心办不了好事,乃至好心办坏事的现象

  文/毛寿龙

  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继续深化改革,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蛋糕做大,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没有发展,民生问题很难解决。

  但是,从制度分析的角度来看,改善民生问题,还要有完善的理念和平等的制度空间,同时要有合理的财政制度作为支撑。

  提供平等的制度空间

  完善的制度,必然包含完善的理念。发展,首先是发展经济,但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要以人为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民生问题。

  一个国家的发展,要建现代化的城市,要有现代化的交通和高水平的教育体系,要有节节攀升的GDP,然而这些建设不应该只是装装门面,而要与每一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

  如今很多城市有大广场大马路,大体育馆,漂亮的大学校园,但人们并没有觉得生活变得更舒适了。国外一些地方,硬件设施虽然差一点,但人们感觉生活很舒适。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发展理念的错位,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做到以人为本,没有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基本目标。

  所谓民生问题,不应该仅仅是精英们所考虑的问题,而应该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要给当事人理解民生问题,提供适当的制度空间和平等的制度安排。

  很多善意的人,以为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让穷人有饭吃,有衣穿,让他们有房住,子女能上学,看得起病,有起码的社会保障,这都没有错,但穷人对于这些问题的不同理解,却往往被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所忽视。

  因为这种忽视,所谓的民生问题,实际上解决的是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自己的问题。

  例如,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单位为广州火车站的滞留旅客送被子,但接受帮助的人却不愿用这些被子取暖,而是直接放进了自己的包里。很多人不理解,认为白送了。问题在于这些善意送被子的人与滞留火车站的人对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前者认为后者受冻了,需要被子,但后者觉得被子应该带回家好好用,即使现在受冻也是值得的。对他们来说,把被子放进包里回家用,比在火车站糟蹋了强。

  解决民生问题,不能居高临下,更不能忽略老百姓的想法。要在制度上提供空间,让当事人的想法能够进入决策层,这样才能够改善民生问题的民意基础,从而消除好心办不了好事,乃至好心办坏事的制度空间。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