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钢厂再遇铁矿石大幅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15 东方网-文汇报

  亚洲三大钢铁生产商浦项制铁、日本钢铁公司、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上周宣布,三家公司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新一年度的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新价格将从4月1日起实施,为期1年。按照历年来的谈判惯例,这一价格随后将为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所接受,代表中国企业参加谈判的宝钢也必须接受这一涨价幅度。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2005年铁矿石涨价71.5%之后,中国钢厂今年将再一次无奈遭遇铁矿石大幅度涨价。

  虽然目前谈判大局已定,但是还有三大问题待解。

  涨价幅度是否在预期之内

  2003年至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涨幅分别为8.9%、18.62%、71.5%、19%和9.5%,累计涨幅度高达188%。那么,今年涨价幅度是否在预期之内?

  对此,“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认为,65%涨幅度大大超出了先前中国方面30%的心理预期,也超过了主要媒体和研究机构50%的主流预测。胡凯说,实际上,日本取得铁矿石谈判首发权的消息在17日夜间已经悄然传开。“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最高是50%,所以消息出来,业内人士颇觉意外。”不过,“我的钢铁网”分析师贾良群则告诉记者,这个价格虽然超过预期,但是基本适中。

  贾良群分析,从供需关系看,在最近两个月时间内,国内外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这为铁矿石价格上涨提供了支撑空间。今年国内1月主要钢材品种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496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4.60%。如热卷板价格从每吨3700元迅速拉高到了4700元。与此同时,受国际钢材需求旺盛刺激,国际钢材价格也继续回暖,每吨钢材价格平均上涨100至200美元。他还指出,国内铁矿石品位较差、集中开发水平较低,无法稳定地满足国内钢厂需求。即便是目前国内企业纷纷到海外投资采矿,考虑到矿石开发周期,目前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因此,国内还必须大量依赖从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公司进口铁矿石;而这三家公司最近也纷纷作出了扩产计划。

  亚洲钢铁股昨天盘中全面上涨也似乎支持贾的观点。日本钢铁上涨3.2%,达575日元,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上涨6.3%,达4410日元。上海宝钢最高涨幅达3.8%,武钢股份最高涨幅达6.5%。

  中国是否再遭日本“暗算”

  在2005年的铁矿石谈判中,由于日本钢厂率先达成了71.5%的涨价协议,中国企业最终接受。那么,今年中国是否再次遭日本“暗算”?

  实际上,在日本企业结束铁矿石谈判前,曾一度放出“烟雾弹”迷惑中国钢铁企业。如日本钢厂先前曾经表示,日本在2008年度的谈判中不会贸然与供方达成协议,会先等待和观察中国方面的谈判进程。因此,多数机构都坚信宝钢仍然会像2007年一样主导谈判,并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化的条件下,对这个问题要理性分析。“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认为,在三对三的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厂作为最大用户,而且钢材盈利能力弱于日欧钢厂,价格底线肯定低于日欧钢厂。当卖方与中国钢厂差距太大时,卖方自然而然地会把注意力转向日欧钢厂,希冀获得更高的价格。因此,日方率先达成协议,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丧失了定价首发权,但是对中方有利的是,目前谈判结果并未考虑澳方提出的将结算价格由离岸价改为到岸价的要求。如果以到岸价结算,意味着由铁矿商租船,亚欧各大钢厂组建的船队或长期包租的货轮将遭受重大损失,各大钢厂显然是不会答应的。按照惯例,预计在稍后的跟随谈判中,中方将会坚决反对有关海运补偿的不合理要求,澳大利亚铁矿商也将接受这一谈判结果。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谈判的情况不同于去年,铁矿石涨幅预期一直较高,因此,不能简单地把今年和去年的涨幅进行对比。“何况,去年宝钢谈下9.5%涨幅时,还有不少国内小企业对此表示了不满。因此,中方今年的谈判策略是否成功,需要后市来评判。”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