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次贷之危与中国之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金融机构拓疆途径

  《21世纪》:那么,你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应怎样利用这个机会走出去?

  连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使一些国际性金融机构遭受重挫,许多机构正在考虑收缩其业务和机构规模,中国金融机构应该抓住机会,在国际金融机构业务和机构收缩时尽快走出去开拓疆土,扩展自己的全球业务和网络。

  另一方面,可以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股价大幅下挫,资本实力明显削弱时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对其战略性参股。

  目前汇丰、花旗等金融机构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与国内上市金融机构相比明显偏低。以香港上市的汇丰控股为例,其2008年2月14日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0.6和1.6倍。这也差不多是发达国家上市金融机构的平均水平。而同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市盈率分别为28.4和25.18倍,市净率分别为4.44和3.4倍。相比而言,这些国际金融机构的股票要便宜得多。

  再加上人民币正处于升值过程中,通过在国内融资的方式购买国际金融机构的股权,目前正处于最佳的时期。

  《21世纪》:中国金融资本如何参与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构建?

  连平:中国金融资本应通过参与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构建来谋求从原来的游戏参与者转变成游戏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并争取最后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应该发挥不同的作用,扮演不同的角色。对政府而言,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自己在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份额来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掌管外汇储备对外投资的中投公司来对一些先进的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以提升我国金融机构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商业性金融机构而言,除了抓住机会加快海外机构扩张的步伐之外,也可在适当时机参股或并购一些海外金融机构,以迅速提升自身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实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