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衰退 中国能否自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56 经济观察报

  康怡 张斌

  1月18日,布什政府宣布了1500亿元的减税计划,随后美国股市大跌,进而影响到全球股市,上证综指跌幅也超过了7%。此后,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美联储“将继续保持万分的警觉与灵活性”,并时刻准备着“根据需要采取必要的能够刺激经济成长的措施”。

  1月2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中国经济数据,GDP增幅达到11.4%,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称,中国将关注美国货币当局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关注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着力于解决中国经济自身所存在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

  在这样一个时刻,市场在寻找答案:最坏的时候是否已经过去?美国经济是否将走入衰退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安然无恙?为此,本报采访了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陈兴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经济观察报:去年次级债危机刚开始显现的时候,很多人保持乐观的想法,现在悲观的人似乎更多了,请问您如何判断——次级债危机的阴影正在过去,还是刚刚开始?

  金岩石:我的看法是,美国次贷危机仍在加深,危机的高峰期会发生在今明两年之内。这是因为,更多次贷的利率将在今明两年内由固定利率转变为浮动利率。

  要了解次贷危机的影响,首先要了解次贷的交易链条。次贷原来是间接融资市场的交易,主要风险在商业银行,证券化把风险转移到直接融资市场,分散到国际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市场的深化产生了CDO(抵押债务债券),对冲基金又将其以放大多倍的衍生交易送回到间接融资市场。因此一个住宅抵押贷款市场的信贷危机,经过三次衍生和打包,现在已经演变成为欧美金融体系核心层面的信用危机。

  在这个过程中,危机的主角也发生了变化,最初举债购房的穷人和因小失大的机构已经退居为次要的角色,现在危机的主角变成了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结算银行。

  经济观察报:以目前的局势观察,您认为美国经济会进入一个衰退期吗?

  金岩石:目前经济学界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期是有争议的。但是,现在美国经济发展中的两大环节把美国经济推向衰退危机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一是房价下降。因为美国经济发展主要靠的是消费拉动,而且主要是靠房子和与房子有关联的消费,房子就成为美国消费市场的中心和支柱产业。但是现在房价大幅下跌,房价的下跌必然会抑制消费,这就会出现衰退的可能性。

  其次,房子通过次贷衍生到了金融市场,美国将近70%的人直接或者间接地和证券市场发生关系,所以当股票开始赔钱,金融资产开始贬值,它对人们心理的影响就和房子一样,也会发生连锁反应。

  在美国的财产结构中,当房产和金融资产都出现了同向贬值的时候,消费比例必然会下降,消费市场就会萎缩,经济就随之消退,经济增长也必然会放缓。从这个逻辑链条上看,美国房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同时发生大幅度的下滑,预示着危机爆发是一个即将到来的现实。

  陈兴动:应该说今年美国会进入一个衰退期,减税和加息对市场没有多大影响,还没有起到作用。但是它给出了市场一个信号,就是美国会有后续的政策继续出来。

  从经济规律上讲,经历一次经济危机,存在的弊端就会被消除,这就要看美国是否愿意付出这个代价,即允许一部分中小企业破产。这就好比我们感冒是否选择吃药把病毒发出来,还是选择不吃药经过很长一段时期愈合。美国目前采取的减税和降息的政策显然力度不够,对市场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经济观察报:就目前情况来看,布什政府的减税计划、美联储的大幅度降息,能在多大程度上把美国经济从衰退中拉回来?

  金岩石:我认为,美国的政策工具针对性是非常强的,很难说是为了对抗经济萧条,还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