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江湖到文明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吕尚春

  作为 “92派”的典型人物,2008年的冯仑,以“江湖”的方式终结了自己的“江湖”。

  冯仑坦承在完成 《野蛮生长》之后才发现,他的这场思考落地之时,恰值“改革开放”敲响了三十年的钟声。事实上,“三十而立”的钟声,更像是一次深长的喘息,是面对未来岁月的自然敬畏。

  脱胎于1980年代之前的“92派”,在思维深处打下了激荡年代的红色烙印,却又在三十年的转型冲击中,不断面临着洗刷固有心理逻辑的重负,他们必须忘掉甚至是抛弃过去,才能真正走入未来。因此,当2007年末马云成为全球瞩目的新经济状元之际,如潮的赞许并没有改变人们对中国商业步履蹒跚的印象。马云的阿里、丁磊的网易,这些从里到外已经完全与国际并轨的年轻企业,在占据中国商业社会主流位置的“92派”的眼中,与他们的前辈牟其中、年广久一样的遥远,一样的恍如隔世。1992年体改委出台了《股份公司暂行条例》和《有限责任公司暂行条例》。此后“下海”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最具英雄主义色彩的行动称谓。1992年的海南岛成为了“英雄聚义”所在,“十万人才下海南”,一时蔚为壮观,“92派”的诞生始自于此。

  在封面上标注着“一部民营企业的心灵史”的《野蛮生长》,记录了中国民营企业在这个转型过程中的胎变、蜕化以及所取得的卓著成就。尽管从这本书中,读者已经足以领略到作者从“江湖聚义”到“制度为上”的脱胎换骨的真实转变,但仍然可以从《野蛮生长》中随处撞到作者无法尽弃的“江湖气质”。“制度”的魅力,更多是从商业社会的生离死别总结出的生存逻辑,而“江湖习性”已经成为如冯仑这样的“92派”与体制保持一定距离的内在操守。能放下的他们都放下了,但有些东西他们也许永远放不下。

  海口岁月

  1989年12月,在轰鸣的发动机噪声中,坐在绿色马扎上的冯仑,乘坐着一架军用直升飞机从广州飞向海口,在当时这是飞往海口的惟一交通工具。当时的海口尚是一个大渔村的景象,“道路曲曲弯弯,又窄又破,扔满了废弃物。交通乱得很,好像只有海府路一小段实行了快慢车道分流,其他路段则全混在一起。”

  冯仑对于海口的印象是“没有红绿灯”。马车、自行车与汽车走在一条路上。

  “没有红绿灯”也正是1990年代初期的“十万下海者”遭遇的经济秩序现状,那时中国没有《公司法》。一个公司责权利如何划分、组织结构如何清晰,均没有任何先例可依。

  在与迟福林筹办的“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所”在跌跌撞撞中解散之后,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冯仑弃官从商。在1991年,海南“六兄弟”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六个毫无商业经验的书生,冯仑、王功权、潘石屹、易小迪、王启富和刘军在海南聚义,开始行走在一条没有既定规则的创业征途上。由于确认每一个人的贡献都必不可少,而且不愿意区别哪一个人更重要,六个人平起平坐,利益均分。

  这种“梁山好汉”式的结构模式,在初期会显现出其乐融融的开山气氛。形成这种模式的原因,除了中国尚没有出现私有化企业的先例,也与冯仑等人刚刚从体制中出离有关,对于层级的厌倦以及对于绝对管制的挑战,令他们更情愿选择一个近乎“乌托邦”式的组织结构。除此之外,就是冯仑的个人原因了,他从一开始就不像一个纯粹的商人,倒更像一个侠客,商业只不过是一种生存方式,因此,以商言志,而非以商言商,在当时乃至其后相当长的时间,都让冯仑的社会角色看起来有些模糊。

  于阳在 《江湖中国》一书中,对“体制与出离体制”做了有意思的总结:“近五百年来中国 ‘江湖化’,是近代中国落后于西方文明的原因之一,也是近代中国礼教落后日、韩的主要原因。整个社会被江湖颠覆,意味着正式规则被非正式规则颠覆。……武侠故事给予深陷江湖氤氲的小人物一个白日梦的机会,使其从中寻求自我解脱和升华。梦境与现实的江湖互为表里,同属一个精神符号体系。江湖化越深,就越崇拜武侠,武侠故事就越流行。武侠文化流行与社会江湖化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两相比较便彰显了体制管理真空与武侠文化盛行的渊源。”

  侠客可以仗剑而行,但商业世界却不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较量,那是在商业秩序、制度安排上的较量。而这些对于喜欢打破规则的侠客而言根本是一件没有概念的事情。

  万通六君子,虽然最终曲终人散,却在与此同时,几乎成为中国企业史上一个颇具理想色彩的标志符号,和平分手,各自为王。

  而数人合伙创业的另一个案例,是与万通几乎在同一时期创业的上海复星,由以郭广昌为首的五个大学同窗好友共同创业,一开始便是郭广昌一股独大,主次分明,与初期万通的“梁山”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郭广昌与其他四个创业者,平稳地运行了15年。

  这样超稳定的结构,的确值得所有企业家艳羡,但过于珍稀的东西,却难以成为标本。中国的公司成长分多聚少,以致于人们认为复星的同学合作模式,几乎没有“标本”价值,复星的五兄弟神话,肯定会披上光环,却容易被人们抛到记忆之外,而万通六兄弟,虽然分道扬镳,却成为了商界忠义精神的象征与标本。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