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长久:美国经济放缓但衰退可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5:09 华夏时报

  四、失业率是否继续上升?

  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升至2005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5%,当月上升0.3个百分点,也创下“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月升幅。但是,美国《商业周刊》今年1月20日一期发表文章指出,总价值达3.5万亿美元的医疗和教育领域仅在过去一年就创造了64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增加医疗和教育投入,不仅可能阻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而且也是减缓就业岗位流失的有效措施。

  自1854年以来,美国经济已发生过33次衰退。历史记载表明,美国总统大选之年经济陷入衰退,执政党竞选必将失败。今年又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执政的共和党将千方百计地刺激经济,民主党为入主白宫也将打经济牌。因此,竞选活动的中心议题已经不是伊拉克问题,而是如何解决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综合起来看,执政的共和党政府刺激经济的主要措施和对策是:

  (一)大幅度减税

  布什总统今年1月18日要求实施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补充说,这一方案的大部分减税将提供给个人,小部分提供给企业。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1月21日批评布什总统对次贷危机后果估计不足,并认为“布什的刺激经济方案力度不够、太少、太晚”。出于竞选需要,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在两党妥协后有可能出台刺激经济的方案。

  (二)继续降低利率

  美国股市仍是全球股市的晴雨表,在美国股市下跌的诱导下全球股市连续两天暴跌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今年1月22日凌晨紧急出招,赶在美国股市开盘前宣布降息0.75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降息。降低利率通常能够起到刺激股市、企业投资和扩大消费一箭三雕的作用。

  (三)美元继续贬值

  美元汇率大波动是美国经济周期与美国货币政策相结合的结果。通常情况下,在美国经济滑坡或衰退期,美国会降低利率,诱导美元贬值,转嫁金融和经济危机。自2002年以来,美元已贬值20%以上,相当全球白白送给美国1.3万亿美元,被称为现代经济史上“最大的免费午餐”。与此同时,随着美元持续走低,一些外国公司纷纷抢购美国企业。据统计,去年外国投资者斥资4140亿美元购买美国企业的股票,比一年前增长了90%。但是,美国经济复苏或进入繁荣期后,美国将提高利率,引导美元升值,受害的还是其他国家。总之,无论美元升值还是贬值,对美国都是利大于弊。

  还有,新兴经济体和石油输出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欧元区经济状况也好于美国。美国扩大出口和融资都有广阔市场。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判断,美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慢,但有可能避免陷入衰退。但是,美国经济增速放慢,也将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我国在美国的投资也将由于美元贬值而遭受损失。我们要深入研究美国经济走势,采取有效应对政策,防患于未然。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