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政策为何要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12 市场报

  本报记者 田丽

  应对通胀货币政策须从紧

  记者:为何在这个时候选择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樊纲:情况就是出现了大家都看到的这些问题,第一确实增长速度较快,而且仍然具有可能变成过热的情况;第二就是现在确实货币比较多,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然后就是通胀。

  千万不要以为货币越多越好,因为这不仅容易引起通胀,还容易引起股市和楼市资产价格的膨胀,或者说是“资产泡沫”,所以政府很重视。很大程度上,从紧的货币政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的,从控制货币入手,试图控制物价,来防止经济过热。防止产生严重的过剩生产能力,防止产生经济危机。要知道经济危机的定义就是生产能力过剩的危机,过热之后出现的危机。社会整个需求开始萎缩,市场通过危机的方式清理过剩的生产能力,经济学上所说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出现砸机器、倒牛奶现象,就是在消灭生产能力过剩。

  因此目前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形成太多的过剩生产能力,为后面的经济软着陆创造条件,谁都不希望看到崩盘。

  夏斌: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仅取决于国内因素,还受制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冷暖变化。中国经济在对外依存度如此高的情况下,海外能源、粮食价格上升压力在加大,对国内物价的输入效应必然会逐步放大。同时,中国经济对外失衡的结构矛盾并没有彻底解决,由贸易顺差引起的国内流动性多,以至对物价及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仍将是2008年经济中的一大问题。以上背景因素决定,作为总量政策的货币政策,在2008年不可能松,只能是紧。

  紧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记者: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意味着会使经济增长放慢,从而会给百姓带来一系列影响,比如就业、购房等?

  樊纲:现在放慢一点,正是为了换来长期稳定的增长,这对大家都有好处。2007年是中国经济增长不错的一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投资又稳定发展,投资增长速度扣除价格因素约在22%的水平,这个速度已经持续了六七个季度,没有加速增长,说明比较稳定。中国的经济,投资增长稳定,就基本稳定。从企业层面看,供销两旺,企业利润率都比较好,应该说是不错的,虽然通胀高了一点,但是迄今为止通胀主要还是在食品范围内,还没有扩散,当前仅仅是采取一些措施防止扩散。

  但这样的经济增长局面不一定会永远持续下去,因为2003年至2004年投资过热时期积累起来的过剩生产能力,经过两三年持续高增长也会逐步被利用起来,增长速度应该适当下降,现在之所以有这么一个局面,是跟前几年实行的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相关。

  所以现在的调整和紧缩,从长远来看,也许是好事,我们回过头来看前期的调整,包括房地产,一开始都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财富是继续增长的,没有什么人在危机中破产倒闭,这就是最好的状态。因此我们应该强调希望速度稍微慢一点,物价稍微稳一点,顺差稍微少一点,节奏稍微缓一些。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