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调节在于控制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58 世界知识

  货币调节在于控制流动性过剩

  在给定汇率政策变化幅度的条件下,在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尚不通畅的条件下,我们认为,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最终将不可避免地回到价格调控的方面,而价格调控的关键在于控制我国目前存在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

  我国目前过剩的流动性,表面上看在银行手里,其实,流动性真正的所有者是企业和居民。如果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仅仅以数量工具为武器不断拿银行“开刀”,将难以奏效。央行可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0%以上,也可以提高到30 %,甚至更高,可是,由于社会流动性的过剩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流动性的过剩,即使挤出了银行的过剩资金,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更何况,一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会产生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阻止流动性过剩的继续增加。但在给定汇率升值8%~10%左右、生产力布局已根据国际分工形成的条件下,我国的外贸顺差和直接投资的流入,不会很快停止。我们预计,2007年通过贸易顺差(2700亿美元)和外国直接投资(600亿美元)将可能在 3300亿美元左右(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1日公布,中国2007年贸易顺差为2622亿美元;另据联合国贸发会最近的报告,2007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为670亿——编者注),2008年可能会有所下降,预计约为3000亿美元左右(其中顺差为24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为600亿美元)。为此,央行的外汇占款2007年将达到约24, 750亿元(全年汇率平均按7.5计算),2008年可能约为21000亿元左右(全年汇率平均按7.0计算)。

  通过央行外汇占款获得人民币资金的是企业及居民。因此,要吸收这2万多亿的流动性,根本的办法是“釜底抽薪” ,直接从企业和居民手中将流动性收回来,而不是通过银行来回收。从企业和居民吸收流动性,只有通过发行国债才能达此目的。但是,要发行国债就必须解决收益率的问题。如果收益率过低,将无人购买。而为吸引更多人购买,就要使国债收益率进一步提高,增加国债的吸引力,这意味着整体利率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的结论是,2008年央行货币政策,将最终离不开价格工具的运用,利率水平将不得不有所提高。

  根据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教训,我们也不主张利率水平在短期内急剧上升。我们建议应该以小幅、多次的方式,逐步将利率提高到适当的水平。这个适当水平最简单的衡量方式,就是以消灭负利率为一个坐标。由此,我们预计,2008年,利率将至少可能提高2~3次,使得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达到4.68%~4.95%左右(扣除5%的利息税后为4.45 %~4.70%),在预计2008年CPI为4.5%的前提下,基本实现存款利率由负变正的目的。

  我们认为,不必过于介意中美利差缩小对我国提高利率的影响。这是因为,2008年人民币升值预期8%~10%已经为市场所接受,有的甚至认为升值的幅度会更大,这个预期已经足以使得热钱产生涌入我国的冲动。由此可见,热钱产生流入我国的冲动,首先是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中美利差的缩小并不是左右其流向的主要动力。因此,我们认为,在加息的决策中,不必太看重美联储降息对我国的影响,而应该在按照我国实际经济情况采取必要加息措施的同时,控制非法热钱的涌入。在我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控制热钱既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脚,在实际上也是可行的。

  (本文截稿日期为2008年1月3日)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