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仅仅当守夜人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42 财时网-财经时报

  刘冬

  日前广东进行物价自查,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透露,经过物价部门一年多的调查发现,近年来广东电网效益可观,2006年利润120多亿,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

  有数字表明,目前珠三角的电价每度要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钱。广东制造业的大迁移多少与此有关。电力价格居高不下,加大了经济社会的营运成本,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后劲。

  为此,广东方面往前走了一步,要进行电价的调整。如果经有关部门审议顺利通过,并得到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广东一年可以少交50亿元以上的电费,平摊到居民家中,平均每度电下降1分钱左右,而工业电价每度可以下降2到3分钱。

  一分钱的调整是否能够对垄断企业实现道德纠偏,我们尚存些许疑问,更何况广东的步伐是否能够迈得开,还有许许多多的其他因素在制约。

  按照现有电力管理体制,广东电力由南方电网管辖,广东电价下调与否确实不由广东省自己说了算,甚至南方电网也没有最终决定权,因为我国电力的上网价格和销售价格都是实行国家管制的。从理论上说,如果南方电网同意下调销售电价,国家发改委没有理由不支持,因为那不仅能让老百姓和地方经济得到实惠,还能对消费价格的稳定起到压仓石的作用。但是,有什么样的办法能让南方电网同意吐出50个亿的利润呢?这个时候,政府仅仅还是扮演“守夜人”的角色已经远远不够。

  自由、竞争、市场、效率、帕累托最优等等,一直是经济学家们所乐于使用的词汇。批评政府以简单化的有形之手进行价格管制或者给予补贴是件相对容易的事。但现实是,指望垄断主动去体恤民生艰难,往往并不现实。去年电力行业利润增幅超过了50%,然而电力企业依然抱团要求涨价。

  历史事实一再证明,如果政府不干预失灵的市场,那么市场就会被其他势力干预,比如垄断集团。

  就是说,市场失灵常常出现,市场失灵是政府必须干预的理由,而政府干预并不能保证比不干预更好,但接下来的难题是,政府不干预,又必然会出现其他势力干预市场。这就是市场经济几百年来左右为难的原因。政府也在充当“守夜人”和“指挥人”之间不断摇摆。

  我们看到,在最近几十年里,东南亚、欧洲以及南美的一些国家把水资源的供应私有化了。我们可以想象,出于逐利的目的,私人企业会被激励铺设更多水管,增加水的供给。可是渐渐地,政府却发现水价失控了,不断上涨的水价严重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反过来,又因为水的供给是日常生活所必须的,一天都离不开,对供水进行规制将在短期内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结果就是供水的效率远没有想象中那样不断提高。这是政府放弃干预的典型后果。

  在这个时候,把垄断成本纳入到公开透明的成本监管体系下,已经成为一种强烈的诉求。政府在这个时候应该发挥它的作用,因为提高社会福利,保障社会安全,这是政府永远不能忘记的艰巨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