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支持王石们干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9:26 财时网-财经时报

  师晖

  对于那些花了大钱,却买了糟心楼的人来说,他们太企盼中国的地产商能够成熟规范起来了。但是,万科王石这样被公认的“好榜样”,最近却遭遇了部分舆论的质疑。

  事情起因在于王石抛出了“楼市拐点说”,并建议百姓在三四年内不要买房。于是,舆论哗然,质疑王石的言论出现了:中国地产的“老大”带头唱衰楼市,令房地产股票下跌,市场观望情绪弥漫,是何居心?有揣测一认为,这是万科的“震仓”阴谋,为的是要在全国有拓展目标的城市完成战略布局;有揣测二认为,此举是为了和政府政策保持一致,不惜牺牲同行的利益,保持自身持续生产开工能力。王石真的言行不当?我们并不这样认为。

  首先,我们认为王石作为地产界公认的老大万科的领导者,在2007年房价飞涨的背景下,站出来说话,时机是恰当的,言论的核心也是正确的。因为,王石是从社会和谐和行业健康发展的高度看问题。他认为,2007年的房价快速上涨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

  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飞涨的地产价格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之一。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会转递给消费者,几乎等于给消费者增加赋税。通货膨胀而引发工资的上涨要求,企业又将增加的工资成本加入产品价格,消费者又不得不要求更高的工资,如此反复,如何得了?可怕的是,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又将打击消费者信心。对此,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袖手旁观,进行紧缩调控是必然。

  王石在这个时候出来“预警”风险,让大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是对消费者、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业内有地产商主动出来“预警”,总比那些只顾闷头数钱的要对社会负责任得多。至于“拐点”一词,我们的理解是,意味着对房价飞涨的调整开始,而不是房地产价格大幅下降开始。

  此时,市面上有人揣测,王石是在带头唱衰楼市,是别有用心的“震仓”阴谋。在我们看来,随便说这种话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是见不得阳光的,不能放在桌面上谈的。没有证据的揣测,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况且,万科的股价难道没有震荡吗?即使万科要收购同行,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们认为,目前,整体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态势还不明显,比家电等行业差得太远。由于产品供不应求,质量监督机制本身存在缺陷,使得房地产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而在房价飞涨的状态下,这个行业怎么会有动力吐故纳新?因此,我们支持王石所说,这个行业需要一次像样的调整,促使房屋质量全面提升。

  我们甚至认为,这个行业不仅需要调整,更需要整合。在当今的市场上那些缺乏责任感、缺乏素质和经验的庞杂开发商理应被淘汰,因为购房是绝大多数消费者人生中的数额最大的消费项目,这个产品在销售和使用过程中,容不得什么失误。我们相信,购房人希望被公认为榜样的万科们或王石们去收购和整合。因为,这符合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也符合社会和国家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