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真实价值中寻找投资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9:24 财时网-财经时报

  邓新华

  据中国证监会1月6日通报,神秘人物周建明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一案已被依法查处,周建明违法所得176万余元被没收,并被处以罚款176万余元。虚假申报第一案的查处,表明了监管者对千万股民的投资高度负责的态度。藉此案的查处促进股市进一步向真实价值回归正是民心所归。

  实价值是市场之魂。一个健康的投资市场,既需要监管者明确维护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也需要投资者审慎投资,还需要一批真实价值的发现者。这些发现者既可以是场内投资人,也可以是场外监督者。正是基于这一价值持守,本报对上市企业的报道,着力于从各种迷雾中探寻其真实价值。当然,媒体对真实价值的探寻是用报道、分析来尽力接近事实,最后还得由投资者以他们的钞票来判定企业的真实价值。

  这里要提一下美国的“疯狂老板”马克·库班。马克·库班办了一个揭露股票欺诈的网站。他搜集到上市公司欺诈的证据,即卖空该公司的股票,然后公布该公司欺诈的证据,从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利。库班的行为在美国引起了不少争议,但投资者却欢迎他,认为他对欺诈行为的揭露很解气。以恶治恶并非上策,从经济理性的角度来说,如果人们能通过狙击欺诈行为获利,这对那些意图欺诈者是一个有力约束。

  周建明和马克·库班,看起来都是股市“另类”,但这两个“另类”有着根本不同。前者是违反规则,通过制造虚假信息牟利,而后者则游走在规则边缘却绝不违反规则,并通过揭示真实信息牟利。两者获得的待遇当然也不会相同。周建明除了受到相应处罚,还会受到投资者的谴责,因为他违规制造的虚假信息导致他人受到损失;库班揭露欺诈行为,也会引致一些投资者受损,但理性的投资者明白,他们的损失是欺诈者而非库班造成的,库班只是让事情呈现它的本来面貌。

  良好的监管,正是应该让周建明这样的造假者受到严厉处罚,这需要监管者提高监管水平,加强监管力度。同时我们知道,任何市场都无法杜绝以身试法的侥幸者,但我们希望,更多的投资者培养起从真实价值中寻找投资利润的习惯。注重真实价值的投资者是市场的希望所在。投资大师巴菲特、罗杰斯因此受到人们的推崇。那些扰乱市场的违规者,他们的价值归于虚妄。

  当然,回归真实价值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在流动性过剩、高估值的大环境下,查处一些个案,很难完全消除市场的浮躁之风。“政策市”、“消息市”仍是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事实。我们注意到,新年伊始,“私募教父”赵丹阳对旗下的赤子之心基金进行清盘。赵丹阳在熊市时发起私募基金,并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获得了良好收益。但在牛市阶段,他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股票了。人民币升值、加息、港股直通车的出台又叫停……价值投资者的确很难在一片眼花缭乱中进行选择。我们期待新一年的宏观调控,能为市场创造稳健的货币环境和政策环境,为真实价值投资开出大道。

  大环境、严格监管、投资理性、舆论监督,欲回归真实价值投资,这些缺一不可。2008年,股市要稳健发展、经济要平稳运行,任重道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