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博报告》:营销“贵族”(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22 财时网

  [接上页]

  当日的聊谈,冯仑的话让瘦马对中国富人的当下状态有所了解。冯仑说:“中国的钱躺在地中海的阳光下,而不是在基金经理人、CEO等高管身上。很多职业经理人,他们代表钱,动辄几百亿、几千亿在运作,但他们不真正拥有钱。真正的有钱人是那些在地中海晒太阳的人。”

  如今,冯仑的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我们没钱的时候,是把钱和时间当作生产资料,去消耗它,然后挣到更多的钱。现在不同了,对真正的富人来说,时间是用来消费的,从来不用斤斤计较,不会在意我今天花了多少时间在什么事情上。”真正在意时间的是中产阶层,一天过去,他们会计较是否有效益,比如能否带来了一笔生意。而真正的富人已经无所谓了,对他们而言时间如大江东去。

  另一个现象是富人开始注重个人志趣,投资家汪潮涌就是一例。“我现在投资,和自己的趣味有关系,而不在乎盈利。”他说。汪朝涌眼下的想法是把中国海岸线上所有的游艇俱乐部全部收购。“我知道这东西几年之内不会挣钱。可我就喜欢,因为我喜欢游艇。”的确,有很少富人在投资的时候关注自己的趣味,多数情况是他们可能不喜欢,但知道能挣钱,于是就一直在做。

  从品位抓起

  《罗博报告》的收益当然也是从广告及与读者的互动中来。瘦马说,在美国,《Robb Report Lifestyle》主要是把一些时尚杂志当作假想敌,还额外地和财经杂志、地产、金类杂志竞争。因为杂志的定位和内容事实上和上述对手不一样,因此争的也不是内容而仅仅是广告商。在瘦马看来,《罗博报告》的出笼是应运而生。随着富人群体的形成,奢侈品在中国出现了很大的市场,但却没有专门的奢侈品杂志,于是,奢侈品商家只好去找时尚类杂志打广告。《罗博报告》刚好落在这个空白点上。眼下,已有法国的奢侈品商家从总部打电话来,要包下杂志靠前的版位。

  在瘦马看来,塑造一种“贵族文化”是《罗博报告》的使命。因此,品位当然就是杂志的首要品质。中国的富人已经具有了贵族某些特征,而仅仅是暴发户。“我们之前主要针对中国第一代富号做个调研。他们中现在有一部分富豪,对生活有追求,有自己的商业精神,不纯粹继承。生活有品质要求的,有趣味的,对物品有鉴赏力的富豪,不纯粹是一个只会简单消费。

  《罗博报告》的运作有赖于时尚集团在过去十多年所积累的富人资源。“我们已经有庞大的中产阶层及以上阶层的资源,手上富豪数据库足够能为《罗博报告》服务。”瘦马说。

  除了已有的数据库,《罗博报告》展开了大量的活动营销。在此过程中,资源对位是一个重要准则。“除了各大会所和银行,像长江商学院这样的教育机构我们也将长期合作,我们的老总刘江是学生会的会长,那里的学员资源有相当部分就是我们读者群。寻找有价值的读者不需要广撒落网。”

  《罗博报告》曾与奢侈品公司万宝龙合作。在上海,万宝龙花了3000万元的推广费邀请了全球500名VIP搞了一个聚会,其中包括时尚集团帮忙邀请的部分客人。客人请来了,双方就实现了资源共享,从而也带动《罗博报告》数据库的扩大。

  数据库的扩充对《罗博报告》来说是硬任务。“在南方的杭州、深圳、成都和东北哈尔滨、长春等城市,我们都和当地的相关机构来合作,请他们帮忙邀请认为值得推荐的富人,一起举办鉴赏会、拍卖会、音乐会,或者鉴赏名车之类的活动。”活动的原则是小而精,“这个圈子不用太大,因为我们找的富人必须精准。比如拍卖品,请20个富豪,同时请每个富豪带一个值得带的人,这样一来一共就40个人。这样的40个人可能比请普通的200人更有质量。”■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