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下跌不容乐观 开发商敢捂盘到200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1:38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亮

  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但是,这些调控政策对于地产开发商们威慑力并不如人们想像得那样大。各大开发商圈地的圈地、捂盘的捂盘,甚至有开发商敢说:“我们捂到2009年不成问题”。

  观望不等于需求改变

  “其实,销量下降也不只是购房者观望的原因。”从业近十年、现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的王竞辉说,“开发商囤地、捂盘也是因素之一。”

  王竞辉坦承,他对所谓的“有价无市”并不感到担心。

  王竞辉认为,整体来看楼市的供求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宏观调控之下,个别投资过热城市的房价会有较大跌幅,但北京及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至多会产生一些小幅波动。

  “主要是会对投资客的心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他避开对政策的直接评价,“之前珠三角房价下降的消息和要大力调控的风声,已经让市场形成了浓厚的观望情绪。这些(政策)出来以后,会加重持币待购的心理。”

  “我在很多城市做过项目。有的城市开新盘,投资客的比例会超过六成。”王竞辉说,“北京开的盘,投资客大约占到三成。所以,北京房价不可能像深圳一样波动。”

  

开发商以“需求仍在”为理由,对房价保持乐观预期,并非全无道理。

  “‘掐’住土地和资金的政策是最厉害的,特别是对中小开发商。但现在‘捂’着的,根本不怕什么有价无市。”某大型房地产上市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说,“我们捂到2009年没问题。即使哪天房价有了大的波动,也只能代表行业的集中洗牌。未来长期的房价走势,根本不值得担心。”

  囤地和捂盘行为,其人为缩减供应、支持当前房价水平的目的显而易见。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12月3日联合出台的《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目的就是为了缩短土地形成房地产有效供应的建设周期,打击土地囤积行为。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里有规定,如果有不可抗力、政府行为或一些必需工作的因素,可以延迟开发。”这名人士说,“现在规定储备土地要进行必要的前期开发,但这种‘净地’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他继续说,“还要慢慢盖吧?短期内对楼市不会有太大影响。”

  12月4日,《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出台的第二天。招商地产 (000024)、金融街(000402)、万通地产(600246)分别公布拿地公告。

  调控“落地”有隐忧

  《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发布后,便有专家表达过一种忧虑,地方财政不愿承担提供大部分资金的责任,如何保证廉租房建设不出现资金缺口?

  全国每年需要的保障住房建设资金,普遍采用的估算数字为500亿元。

  2007年,中央政府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为49亿元,其余主要来自地方财政。

  早在2006年7月,财政部便要求: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中的5%应纳入廉租房建设资金。有统计表明,2006年全国城市土地出让金净收益近7000亿元,理论上可向廉租房提供350亿元资金。但截至去年底,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中,只有3.1亿元来自土地出让净收益。

  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财政主要来源,靠行政命令来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一部分投入到廉租房建设,最终是否能实现预期效果?

  新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中,将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中应纳入廉租房建设的资金比例从5%调整到10%%,对廉租房资金来源也作了更详细具体的规定,但相比过去,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突破。

  谈及调控政策对房价的实际影响,包括住宅与地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在内的多位专家均表示,房价稳定值得期待,但消费者不宜对房价下跌抱有“过高的乐观情绪”。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