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是结构型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36 财经时报

  浙江 王元元

  最新一期《财经时报》刊登了李峰《国内资本市场呈双面悖相》一文指出,一方面,银行间市场房贷收紧、拆借利率飙升;另一方面,社会资金流动性泛滥有增无减。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双面悖相正让市场困惑。

  作为一名经常与各类企业打交道的浙江地方金融机构的工作者,我对这种现象有相当深切的体会。事实上,这种悖相同样也体现在流动性的“价格”上。

  比如现在国家法定贷款利率,这些年一直在5%-7%之间徘徊,但这种资金的价格,对于民营大多数企业和个人,往往属于有价无市。而另一方面,民间资金的借贷利率,年化后基本都保持在18%-36%之间,两者相距在四倍以上!

  这种按照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变化,因此,目前中国资本价格“双轨制”之间的轨差,或许是最能够直观反映银行间和社会流动性的差距。资本的价格变化,同样体现在时间分布上,一般来说,由于

商业银行往往前三季度、甚至在上半年就基本完成全年的大部分贷款额度,因此民间贷款的利率往往也曾现出明显的前低后高的年度规律。

  另一方面,我们发现,中国民间借贷利率同样也远远高于多数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和全球平均水平。银行同业拆解利率,也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难免要怀疑,中国的流动性真的过剩吗?

  事实上,我们发现,现在从公共设施、社会保障到科技发展乃至国防建设,没有哪个领域真正感到钱多得没处花,而民营企业更是普遍缺乏资金,到了年底尤其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几年仍一无既往地紧缩流动性,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特别国债、央票、酝酿港股直通车等,这一方面继续恶化了民间流动性不足,另一方面,某些做法又是在直接增加境外市场的流动性,这并非是《道德经》上提倡的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双赢做法,而是可谓损自身不足以补境外之不足。

  其实,国内的流动性过剩,主要体现在资产价格膨胀上,主要是股市、收藏品和部分地区的

房价等,而从实体经济来看,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增速,都在正常或者恢复性增长的数值范围内。

  但目前的股市等“虚拟”投资市场过热,不就是因为我们对民间资本投资限制和障碍设置过多造成的吗?而消费不足,不也主要正是因为我们对社会保障投资不足而造成的吗?

  所以现在关键不在于控制流动性总量(甚至还应该增加),而在于钱向哪里流,至少目前最需要花钱的不是海外投资(尤其是金融投资)。

  港股直通车继续缓行,加息步伐好像也停了,国债和央票的力度好像也没那么凶猛了,也许管理层确实正在转变方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