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起淮:航空业放开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35 每日经济新闻

  ◆沸点特稿

  放开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张起淮  北京律协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

  杨元元不赞成,我更不赞成。杨元元讲得不错。三大航空公司想合并不容易做到也不会做到。

  原因很简单。三大航空公司虽说在航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处于不同机制不同条件下,再加上区域、机构、装备、技术手段以及实力差异的存在,所以并不是想合就能合。我认为,现在需要的是,多方位、多板块之间的相互激化,这才能真正地推动和促进中国民航业的发展和改革,真正地使中国的航空业健康发展。如果硬是绑在一起,只会加速中国航空巨无霸的产生,巨无霸的结果往往是无数的诉讼及问题。在行业垄断下,只会使航空服务质量降低。

  我认为,当今航空业竞争的就是航空的法律规则、服务质量和实力。这里的实力不是指经费多或者历史长,而是老百姓的认可度。

  当然,航空业上的合并并不是没有先例。“京沪空中快线”就是一个例子。从今年8月开通到现在历时两个月,实践证明,“京沪空中快线”不仅没有快起来,还比原来慢了,不确定了,票价也贵了。

  目前,航空安全以及服务质量始终得不到提高,航空公司管理不得力,服务人员到空乘素质参差不齐,队伍的不稳定再加上近期飞行员的辞职跳槽等问题重重。这些问题原因何在呢?我认为,主要还是法律的缺失。航空法迟迟不能出台。是缺少法律人士吗?还是实际案例?还是国外的先进经验?都不是,主要原因就是不能打破垄断,不能克服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也不能够平衡某些利益关系。

  我不否认航空公司是想发展想走得更好,但他们为了占领更多的航空领地却选择了错误的道路,那就是用不当的手段进行不当的竞争。这是一种倒退,不可取。

  我敢说,如果北京只有王府井而没有其他大商场,那么王府井也绝对达不到今天国际化的水准。所以,我坚信,只有放开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祝裕 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