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言:京沪高铁应该让大众坐得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13 中国网

  东方言

  上个月,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国务院批准。准备长达十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工建设。该项工程预计5年左右完成,2012年投入运营。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不到5小时,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专家预测,京沪高铁的票价将为600到700元, 相比现在从北京到上海的机票价格1300元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如果运营正常,运营8年左右有望收回成本。(10月25日中国日报)

  从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的路程,不到5小时就可以到达。在事事讲求速度和效率的现代社会,这无疑是个令人激动的利好消息。然而,与此同时,大众又听到了另一个消息:专家预测,京沪高铁的票价将为600到700元!这又让大众减少了兴奋之情,期待之意。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一来一回就是一千三四百元。要想乘上京沪高铁,那得当成一次奢侈之旅才行。

  专家预测的依据是“运营8年左右收回成本”。作为一项投资,作为即将在年内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当然要考虑回收成本问题。但是,对于京沪高铁的票价,老百姓是有发言权的。

  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直把财政收入作为铁路建设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近几年才开始寻求包括机构和私募基金在内的外界投资者。也就是说,京沪高铁建设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纳税人的钱。换句话说,大众已经为京沪高铁的建设投入了资金。给他们的回报,应该是他们可以承受得起的低票价。如果仅仅从尽快收回成本的角度来定价,那么,就等于大众为京沪高铁买了两次单。而且如果一味地从8年收回成本的角度来考虑票价,那么,收回成本之后,是不是会降低票价?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进而言之,国家上马京沪高铁,其目的当然不是为了从中赚取多少钱,而是为了惠及大众,让大众共享发展的成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京沪高铁不应该是一项纯商业性的交通建设项目。也就是说,还是要从让大多数人坐得起的角度来定票价,突显其社会效益。再说了,高铁是让大众乘坐的而不是专门为富裕阶层修建的,如果因为高票价而让中低收入者乘坐不起,那么,这就偏离了国家上马京沪高铁的本意。笔者这样说,并不是说京沪高铁不需要收回成本,而是说,不要仅仅从尽快收回成本的角度来考量票价的标准。比如说,八年收回投资,票价应该是600到700元,那么,能不能把收回成本的年限定为16年乃至更长,进而把票价降到让大众坐得起的标准?也就是说,京沪高铁的票价应该是从让大多数人坐得起的标准,并以此来定多少年收回成本,而不是以收回成本的年限来定票价。以哪个标准来定票价,其实是以人为本还是以钱为本的问题。

  只有让大众坐得起,京沪高铁修建得才有意义、才有价值。当然,京沪高铁600到700元的高票价,目前还只是专家从经济的角度进行的预测,并非盖棺定论之举。但是,还是先打个预防针的好。国家修建京沪高铁是为了大众,大众也需要这条京沪高铁。因此,如果京沪高铁要定价,还是举办个听证会,听听大众的意见为好。

小调查
1、你是否看好京沪高铁有限公司的赢利能力?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2、你认为京沪高铁的票价多少合适?
800元以上
700-800元
600-700元
500-600元
500元以下

    相关报道:

    京沪高铁有限公司年内将挂牌 注册资本1100亿

    争夺京沪高铁 三大商业银行有意入股

    京沪高铁来了 民航公路作何盘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